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完善河湖治理体系,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要打赢打好美丽河湖建设攻坚战,需要真正把河湖长制落到实处,让绿水青山成为标配。

  近年来,各地积极探索河湖长制,出台政策条例,全面开展河湖治理及保护工作。促进了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推动了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河湖生态环境质量有所改善,水质明显提升,河畅水清岸绿的景象开始显现,河湖治理初见成效。

  我国水资源短缺且分布不均,保护好水资源,提高水利用率极其紧迫。河湖水污染防治是河湖长制重要任务之一,也是河湖管理保护必须解决的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应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治理、入河排污口治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工作,以消灭劣类水体为重点,加快推进重度污染河流水质达标、巩固和提升,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加强流域生态修复及河流防治提升,全面完成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河湖采砂规划和水域岸线管理规划编制。力争实现河湖四乱问题全面销号,管理常态化、规范化。

  河砂作为一种天然的资源,允许在合理的范围内有序开采。但是如果在短期内无序过度开采,便可能危害生态环境,造成河床变形,给防汛抗洪、道路桥梁安全带来隐患。生态治理责无旁贷,就社会普遍关心的非法采砂问题,要通过强化推动河长、湖长履职尽责,深入开展河湖采砂综合整治。推动建立政府领导、水利牵头、公安执法的协同机制,开展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探索政府统一的开采管理模式。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试点、积累经验,并研究制定统一的开采管理工作办法,坚决遏制非法采沙、治沙、洗沙、吸沙行为,保持河水常绿,绿水长流。

  守护美丽河湖意味着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和更多的参与守住生态底色。建设美丽河湖,则要将美丽经济、美丽产业、美好生活串联起来。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立在千秋,整治生态环境,就是要让百姓切实体会到邻水而居、择水而憩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落实河湖长制,开展河湖治理和生态保护,也让很多地方收获了生态环境产出经济效益的成果。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河湖长制已在全国各地落地开花。接下来,要继续全面深化河湖长制,以河长制促河长治,推动河湖长制工作落细落实,真正让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央广评论员 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