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傍晚,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考察。这个社区常住居民13000多人,其中近一半是少数民族。各族群众在社区广场上认真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并用最美的笑容回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民群众生活幸福的坚定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同居民们亲切交流,他说,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自改革开放之初党中央提出小康社会的战略构想以来,经过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我国已经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中等收入国家中位居前列,2012年底以来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8239万人,成效举世公认。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而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增进民生福祉。如果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是参天之树,那么56个民族都将在树上开出灿烂花,结出幸福果。

  民族团结一家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2015年,习近平会见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时强调: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各民族同胞要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这些妙语体现了大国领导人的智慧,更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民族稳定的高度重视。

  部分少数民族群众生活在“三区三州”等贫困人口较为集中,自然条件极端恶劣的地区,贫困人口比例大,基础设施等条件薄弱。从内蒙古到广西,从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从云南省怒江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到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民族地区调研,为发展把脉问诊。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殷殷嘱托让当地干部群众倍感温暖。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截至目前,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中,基诺族、德昂族、独龙族等25个民族实现了“整族脱贫”,书写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民族地区经济实力大幅跃升,累计减贫300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1%下降到0.79%。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源头活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五十六个民族团结一条心。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过程中,离不开每一个民族的共同努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复兴大道,蹄疾步稳。(央广评论员 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