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内部分地区相继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吉林市、舒兰市已有多人确诊,传播链已跨省波及到沈阳市。多地出台措施对疫情风险等级为中、高风险地区输入人员进行隔离,加强防控力度。吉林市、沈阳市还紧急发布通知全面加强对医疗机构和发热患者的管理。刚过完第109个国际护士节的护士们又一次紧张忙碌起来,继续坚定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疫情发生后,广大护士勇敢逆行,不负重托,来自全国各地的4万多名援鄂医疗队员中,护士占了70%。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护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称赞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白衣执甲,招之即来,来之能战。这场没有硝烟却见生死的战斗,我们看到了白衣天使所作的重要贡献。

  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在战“疫”一线,还是在日常工作中,护士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着我们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用专业技术知识不断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角度的健康需求。护士在医疗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不言而喻,他们是最贴近患者的医务工作者,正是有了他们的辛苦奋战,病痛才得以远离,才会有患者的顺利康复,理应被尊重、理解和关爱。然而现实中,他们却面临着各种严峻的职业挑战和心理压力。《中国护士群体发展现状调查报告》显示,超过50%的护士受到心理创伤,超过79%的护士工作时被利器伤害,而将近10%护士每周工作超过60小时,超过86%的护士需要心理疏导。而据国家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护士行业的收入严重偏低,76.5%的护士月收入低于5000元,其中约37.6%的护士月收入不足3000元。作为战士,他们是坚强的,与疾病抗争,负重前行,护佑生命,抚慰心灵;作为普通人,他们又是脆弱的,拿着微薄的工资,面对患者家属的责难,他们也会委屈流泪。

  护士是传递爱心的使者,是人文的体现,应该给予足够重视。在医护人员对患者给予人文关怀的时候,全社会更应该共同给予医护人员更好的人文关怀。疫情,让我们有了一个了解和认识护士群体的机会,也让我们清晰地认识到护士群体的奉献与伟大。政府职能部门和行业应不断推动护士职业发展,根据护士的职业特点、工作压力与心理压力,给予护士正确的职业规划引导,完善各种保障,提高福利待遇,让其更有成长空间,可以更好地享受辛苦工作带来的回馈。我们应该把这种感动和尊重化作平常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为他们营造宽松友好的职业环境,为社会创造和谐的医患关系,让护士这份崇高的职业,拥有来自全社会的保障和尊重。(央广评论员 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