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来说都是一场“大考”,这场“大考”既考验医务人员的专业医疗救治能力,也考验普通民众的自我防护能力。现在来看,这场“考试”的下半场,考验的是我们整个社会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要与病毒长期战斗的适应能力,每一个民众都是这场“考试”的“答卷人”,这需要我们每个人都有科学应对的心态,而非盲目指责、怀疑。笔者在自己生活的这座北方城市里,亲身经历了这样几幕让人尴尬的场面:公园里,10多岁的小学生指着戴口罩从身边走过的路人喊“奶奶,小心,病毒”;刚刚被物业消毒的居民小区电梯轿厢里,有人又拿酒精重新喷了一遍,只因为他要乘坐这部电梯10秒钟,笔者本人也被他“不小心”喷了几下……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面对新冠病毒这个共同的“敌人”,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是没错,但过度防护,甚至摆出一副“举世皆‘毒’我独‘净’”的态度,不可取。

  随着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越来越清楚,各地区风险等级的认定也越来越科学和清晰。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地区都处于低风险地区。关于不同风险等级地区该如何采取防控手段,国家卫健委早已有官方指导意见,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等专家“大咖”们也多次现身说法。就连关于怎样戴口罩,国家卫健委也出台了《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对于被感染者,他们不应该在身染疫病的同时再受歧视;对于“洁身自好”者,我们应该鼓励,可如果把自己以外的普通人都当“怪物”一样防范,那就实在不应该了。

  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打败病毒最有效的办法是科学。要相信科学,不能愚昧。新冠病毒重点攻击人体的肺部,是典型的“身病”,然而在有些人、有些国家的政客那里却成了“心病”,疑神疑鬼,想东想西,甚至还想出了“索赔”的闹剧,却唯独忘了相信科学,这样的人恐怕不只是心中有“病”,更是心中有“鬼”了。

  打败新冠病毒,是一场系统作战,既要有一线阵地医护人员、防疫工作者冲锋陷阵,还得有科研攻关、后勤保障,更要有源源不断的经济基础跟进,这都需要我们有一个正常的心态,让社会正常运转起来。面对肆虐的病毒,“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更加珍贵。在越来越多的人用自己的积极行动科学抗击疫情的同时,我们还是要提醒那些给自己“种”下“心病”的人:“身病”有药、有医、有科学的防护体系,染了“心病”却需要好好醒醒脑子。(央广评论员 毛更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