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来到国家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宁夏六盘山区采访,在回族聚居的国家级贫困县泾源县,记者记住了一个倒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回族女干部马新娟。曾任泾源县黄花乡党委书记的马新娟,在三年多的时间里,用生命谱写了脱贫攻坚奉献之歌。

  1935年红军长征到六盘山,毛泽东豪迈地写下诗句“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记者深深地感受到,有一批像马新娟这样心系群众、忘我工作的干部,缚住贫困这个“苍龙”已是指日可待。马新娟在脱贫攻坚路上积劳成疾,身患重病期间仍坚持工作,直至去世前20多天还主持召开干部大会,布置脱贫攻坚任务。她把最后的力气留给了扶贫事业,把最大的不舍献给了六盘山下的土地,她是心里装着农民和扶贫事业的女中豪杰。

  无独有偶,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扶贫办项目股副股长撒凤虎二十年如一日,全心全意投入脱贫攻坚工作。全县脱贫项目的谋划落实,每一个方案、数据都凝结着他的心血。2017年12月,40岁的撒凤虎因劳累过度突发心力衰竭倒在扶贫岗位上。

  中国是世界减贫事业的先锋,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许多人冲锋在前,倒在了战场上。这些倒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好干部,以生命赴使命,以忘我的情怀追逐人民的梦想,用热血铸就了中国的脱贫伟业。

  这个英雄群像中有县委书记、县长、乡镇干部、驻村书记等,他们不辱使命,殉职为民。2016年3月8日,四川乐山市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王川在实地勘察小凉山精准扶贫交通项目时,突遇山岩崩塌,千斤巨石压在王川等6位殉难同志的身上;2018年4月18日,安徽界首市代桥镇茶棚村村干部柳西周这个脱贫工作“拼命三郎”因病去世;2018年11月19日,云南大关县“90后”扶贫女干部王秋婷工作途中遇车祸去世;2019年10月16日,重庆酉阳县苍岭镇大河口村的驻村扶贫干部冉景清在工作过程中突发疾病倒在了岗位上;今年2月20日,江西吉水县扶贫办干部46岁的彭午林突发脑干出血殉职……

  告别贫困、奔向小康,这是中华民族千年追求的梦想,脱贫攻坚战尽锐出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只为如山的责任、庄严的承诺,扶贫干部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实干,带领贫困群众一起爬坡过坎、直奔小康。

  扶贫英雄以梦想为引领,用生命为百姓的幸福开路,这是所有倒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牺牲者共同的精神基因。“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爱民者,民恒爱之。把群众当亲人,为群众尽心竭力,深得百姓的拥护和爱戴。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目前正处在脱贫攻坚最后的冲刺阶段,攻城拔寨,啃最硬的骨头,任务繁重但使命光荣。要以马新娟、撒凤虎等同志为榜样,继续攻坚克难,在本职岗位争当干实事、好事的党员干部。而告慰英灵最好的行动就是,戮力同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央广评论员 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