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进入了常态化,城市里角角落落的“烟火气”日渐浓厚。据报道,陕西省西安市近期专门出台《关于对返城复工务工人员提供便利化服务保障的通知》提出,“在疫情期间,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要坚持柔性执法,在不影响行人的情况下,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开辟临时摊点摊区,允许流动商贩在一定时间和区域经营。”如此鼓励“占道经营”不仅突破了以往城市管理的底线,也反映出西安市对政策尺度拿捏自如,散发出了更多的“温度”和“人情味”。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国很多地方具有“烟火气”的餐饮、果蔬、副食加工,以及小商品店经营活动被迫停业。市民的正常生活大受影响,小商户的经营也举步维艰。据报道,“陕西省西安市2月10日就鼓励超市、便利店、果蔬店等民生保障类门店出店销售,设立便民销售点。对门店允许占道经营,对流动摊贩允许在一定时段、一定区域经营,这些不同于以往的柔性、宽容不仅方便了百姓生活,也增加门店摊贩商机,提振了商家信心,赢得了市民、商家点赞”。

  各地的经济从复苏、恢复到发展,均需要城市管理部门打破常规、更新观念。如何解读复工复产政策,感同身受经营者的困境,切实帮助他们减少损失,成为当下一道必须破解的难题。西安的做法显然棋高一着。

  据了解,西安市允许特殊时期有温度的“占道经营”,并不是一放了之。该指导的,必须指导;该管理的,也不会视而不见,最大限度让这项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发挥出效益,温暖经营者,方便群众。

  城市管理者从“冷漠的脸”变成“服务的脸”亦或是“温情的脸”的过程,实质上也是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的标志。它不仅需要城市管理者必须具备相当高的政策水平,更要有扑下身子为基层服务的态度和能力。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地的实体经济、餐饮服务业等行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因此,复工复产也不仅仅是喊喊口号而已。暖“政”的本质最终还是要暖心。这是因为城市管理还直接关联着一个城市的聚合力和无处不在的发展潜力。有了人气,自然会有“烟火气”,也就有了城市的吸引力,以及日渐恢复的“元气”和未来城市经济不断壮大的“底气”。(央广评论员 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