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是辽宁、山东高三年级,山西高职高专毕业年级开学的日子。各地学校的陆续开学返校,是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重要表现,也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的重要标志。新冠肺炎疫情作为我国面临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对国家治理体系的严峻挑战,更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生动教材。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近3.63亿名学生停课,各国政府正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学生课业影响。我国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到了新的阶段,各地开始科学有序开展返校复课工作。充足的物资保障、严格的防控措施、全面的保障机制不仅给家长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更是向世界展示出了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难能可贵的成果。作为疫情最早发生的地方,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牺牲后,我们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本土疫情传播的基本阻断,企业复产复工,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正常。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形成的全民抗击疫情的行动自觉,已经成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成功实践。

  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更是人人有责。在此次抗击疫情的全民战疫中,白衣战士逆向前行,企业单位保障生产,群众个人自防自控,形成了全国上下勠力同心的战斗合力,涌现出了大量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更为全球抗疫情总结出了宝贵的斗争经验,为世界开出了中国药方,提出了中国方案。每一个身在其中的国人都释放出了自己最强大的力量,也收获着来自身边力量的有力感召。而这种力量正是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也将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今年起,生物安全被正式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也代表着新冠肺炎疫情已不再仅仅是公共卫生事件,而是成为了关乎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将在一定时间内持续影响人民的健康、经济的运行、社会的稳定。党中央已经做出了“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最新决策,吹响了“继续抓好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战斗号角,我们要在不断调整的抗击疫情的实践中,明确生物安全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努力提高国家安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激发全民持续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让疫情防控的成功实践成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生动教材。(央广评论员 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