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的扩散蔓延,已经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和影响,全球产业链重构已经成为必然。危机面前,没有例外。在疫情发生之初,我国产业链也遭受了全面停滞的打击,然而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疫情防控成效,也为我国在此次产业链重构中抢占先机,向世界产业链中心发力提供了有利条件和前所未有的机遇。以制造业为主的我国产业链需把握好“先手棋”的优势,做足准备应对全球疫情升级带来的第二次冲击,加速提升我国制造业产业链的国际化竞争力。

  目前,虽然我国的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到了“常态化”的新阶段,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企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全国产业链条正在重启恢复并不断加速。然而,风险并未过去,压力依然存在。作为制造业大国,我国已经深深地融入了全球产业链条中。眼下世界多国停产停工,封闭国门,产业停摆,物流受阻,海外市场缩紧,原材料和中间品供应无保障以及发达国家制造业复兴策略等新问题,都将给正在复苏的中国制造业再度带来冲击。

  危中寻机!我国拥有完备的产业链条,制造能力突出。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企业显示出了强大的适应能力,大量企业在极短时间内便实现了防疫物资设备的转产达效,再一次向世界证明了“世界工厂”的能力。另外,国内逐渐恢复的消费市场,也对世界各国的企业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可以说,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的中国正在迎接世界产业链向国内转移,为全球高端制造业产业落户提供最有力的支撑。商务部外资司有关负责人4月3日在北京表示,目前外资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加快,制造业外资企业超过七成产能恢复率达70%以上;98.8%的在建外资大项目已复工。

  面对机遇,我们已经开始行动,成效也开始显现。各地纷纷出台政策重点支持制造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提升和打造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减负提速;全力保障协调原材料、关键零部件供应;银企对接提供资金贷款等金融政策支持;帮助企业职工有序返岗复工……目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逐步提高,如海南省今年1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66.46%;辽宁省装备制造等重点工业复产率已经超过97%;广东近4.2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其中,广东省直接跟踪服务的102家制造业重点企业已全部复产……与此同时,大量海外订单、项目也纷至沓来。三星宣布向受疫情影响的中国供应商提供21亿美元援助,协助配套企业复工复产;沈阳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产品升级项目开复工建设;利安德巴赛尔与宝来集团签署总投资120亿美元的轻烃综合利用项目……这些项目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超大市场的无穷潜力,以及在产业配套等方面的综合竞争力和不断完善的产业链条对海外资本的强大吸引力。

  有专家分析,中国疫情率先得到有效控制,大概率成为今年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增长之源”。在世界产业链重构的机遇下,下一步各级政府一定要瞄准时机,在严防疫情的前提下,在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老牌发达国家产业停摆的情况下,努力打破疫情及海外市场带来的影响,加速产业的升级,引入项目资金,完备完善产业链条,加强产业链集群建设,提高中间品国内替代保障能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抢占先机,为将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产业链中心而不懈奋斗。(央广评论员 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