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当务之急。在坚持防控不松懈、确保疫情不反弹的前提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让社会经济秩序尽快有序恢复极为重要。在5G技术迎来大规模商用的今天,移动互联网视频直播方式为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经济恢复提供了更为有效的快捷途径。

  受疫情影响,湖北很多优质农副产品面临销售困境,这将直接影响湖北社会经济秩序的恢复和人民群众的就业生计。洪湖莲藕、京山鸡蛋、随州香菇、秭归脐橙等,都在等待能够尽快打通面向全国的销售通道,以缓解湖北社会经济恢复的压力。自4月1日起,央视新闻新媒体联合各大电商平台、生活服务平台和社交平台,联手淘宝、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物美、多点、本来生活等数十个知名品牌,启动了“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大型公益活动,倡议广大网友通过购买湖北生鲜、农副产品,为湖北经济复苏贡献温暖力量。4月6日晚,由央视新闻主播朱广权和带货达人李佳琦组成的“小朱配琦”组合同框搭档火了一把。他们主持的“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公益直播,引发了广大网友为湖北“拼单”的极大热情——这场公益直播共吸引1091万人观看,累计观看次数达1.22亿人次,直播间点赞数达1.6亿人次,两个小时直播累计销售总价值4014万元的湖北商品!

  网络视频直播带货,是一种新兴高效的网络经济方式。只要网络主播和网络平台规范有序,能够为消费者减少销售环节,节约时间成本,确保商品质量,降低购买成本,提高购物效率,提供完善服务,就应该大力支持。而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带货方式开展公益活动,更是使直播带货拥有了一颗关爱社会、随手公益的公益心,更应该大力支持。从一场“谢谢你为湖北拼单”的公益活动,我们可以看到大时代背后的历史脉动。

  从网络视频直播带货公益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大型移动互联网传播平台具有的深厚力量。没有先进的移动互联网传播平台,没有成熟的网络视频直播带货商业环境,就不能为人们提供以海量资源对接海量需求的机会。央视段子手朱广权、直播带货李佳琦、公益直播,央视公信力、明星号召力、社交平台影响力,这些因素融合在一起,使得央视新闻新媒体发起的“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大型公益活动办得生龙活虎,人气旺盛,成效显著。

  从网络视频直播带货公益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千千万万普通中国人爱心凝聚的巨大力量。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磨难。全国心系湖北、全国心系武汉,全国驰援湖北、全国驰援武汉,构成了一幅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壮阔画卷。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做出了巨大牺牲,付出了巨大代价。在当前疫情防控背景下,全国网民都愿意搭一把手、尽一片心,支持湖北尽快恢复社会经济秩序。让湖北尽快热闹起来,让武汉尽快繁华起来,这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网络视频直播带货,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的传播方式让海量资源对接海量需求,为疫情防控背景下我国社会经济秩序的快速有序恢复,提供来自网络的温暖力量。网络视频直播带货的本质,就是粉丝经济、网红经济、信任力经济的直接体现,就是移动互联网视频社交方式影响力的集中体现,是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的成果体现。4月7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广交会网上举办等系列举措。会议决定,在已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再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我们相信,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移动互联网创新发展方式将为我国社会经济恢复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特约评论员 付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