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治理体系架构中,城市是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2020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考察时指出,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方面创造更多经验。

  在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交汇点上,城市具有特殊的连接意义和建构价值。城市对于生产质量、生活质量、生态质量的改善和提升均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调研时强调,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做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是构建智慧城市生态的核心问题,而打造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智慧城市则是城市发展的重要目标,这应该成为所有中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的努力方向。

  从本质层面来看,我国城市的本质特征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领城市建设。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兰州考察时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城市归根结底是人民的城市、老百姓的幸福乐园。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城市生态改善,推进城市治理提升,推进城市现代化水平的提升,是新时代我国城市发展所担负的重要历史使命。2015年12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强调,城市工作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城市建设要以自然为美,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要大力开展生态修复,让城市再现绿水青山。将城市和自然融合在一起,让城市再现绿水青山,意味着新时代的中国城市,应该是绿色的城市,海绵的城市,公园的城市,生态的城市,宜居的城市,美丽的城市,幸福的城市,是以人为中心构建的现代城市。

  从生态层面来看,城市生态是国家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是人、社会、自然的交汇点和连接器,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和生态环境的关系是和谐统一、高度融合的,而不是相互对立、相互割裂的。2013年12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考察时指出,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这诗意般的语言,简明和准确地勾勒出我国城市理想的美丽轮廓。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是关系到国家发展、人民健康、生态和谐的重大问题。只有使城市生态保护处于较高的水平,人民群众才能够对生态环境有一个良好而直接的体验。当前,我国城市大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排名,已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生态水平的重要指标。比如,生态环境部实施的“千里眼计划”,借助“热点网格”技术,推动了全国大气环境监管工作走向精细化、智能化。这种方式提升了城市生态管理水平,也提升了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2015年12月举行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城市发展要把握好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内在联系,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从治理层面来看,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治理的水平,直接反映和体现在城市治理的水平上。城市治理水平,则是观察和探究国家治理水平的一个重要窗口。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城市治理看得很重。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城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一个缩影,是国家治理的一个象征,是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最为直接的体现。城市治理和乡村治理一起,构成了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基础。有了城市治理的支持和加入,国家治理体系才趋于完整,趋于全面,趋于生动。对于城市治理而言,智慧城市是重要的抓手。2015年12月举行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要提升管理水平,着力打造智慧城市。城市治理水平要提升,城市治理能力要提升,最为重要的途径之一就是运用先进的信息传播技术来推动城市治理智慧化的充分实现。而在此进程中,先进的信息传播技术,则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利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由此可见,加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而言具有关键的作用和现实的意义,是一道必须认真做好的必答题。

  从文化层面来看,城市文脉是城市建设和城市发展的灵魂。城市最为可贵之处就是处于生态和文化的融合环境之中,并在历史中滋养现实,在现实中延续历史。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2015年12月举行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遗产。怎样的城市是美丽的城市?有着现代服务设施、和谐城市生态、深厚城市文化、智慧信息系统的城市,是一种具有历史精神和现代风范的城市形态。只有如此,一个城市才能成为涵养生生不息人类进程的美好所在。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经过漫长的沉淀发展,形成了一个城市的公共记忆。而这就是一个城市的文脉、传统、气质和性格。一个有着历史深度的城市才能留住历史,留住记忆,留住乡愁。在这里,城市成为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的理想空间,成为展现家国情怀的理想空间。

  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指出,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要敬畏城市、善待城市,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人类以城市为家,城市以人类为伴。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梦想的蓝图中,美丽城市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美丽城市,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所有的城市主体都能够在城市空间里和谐相处;美丽城市,是一个文化共同体,所有的城市历史都能够和现实融合在一起,成为城市的内在力量和内在底蕴;美丽城市,是一个生态共同体,所有的城市生态要素都能够在生态空间里达到稳定的平衡。(特约评论员 付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