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下午,正在浙江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管理服务中心,详细了解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并同园区管理人员、中小企业负责人代表、外地返浙员工代表等亲切交流,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我国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各类企业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党中央高度重视,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随着疫情形势发展变化还将及时进行完善。党中央特别考虑到了中小企业,出台一系列措施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广大中小企业要发扬企业家精神,顽强拼搏,克难攻坚,努力战胜疫情挑战。他还强调,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支持下,一定能够渡过难关,迎来更好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视察和讲话充分肯定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中小企业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充满信心。这对正在抓紧复工复产的广大中小企业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和激励,企业干部职工一定会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克服艰难险阻,坚决打赢经济恢复发展这场硬仗。

  众所周知,民营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贡献着全国50%的税收、60%的GDP、70%的创新和80%的城镇就业。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中小企业多,经济外向度高。受疫情的影响,中小企业受到的资金链、供应链、市场销售冲击更大,复工复产复能面对的困难更多。首先,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和复工复产的进度不同,造成产业链上下游产品供应仍无法得到正常保证,企业生产能力无法全部发挥;物流、销售、出口不畅,造成产品积压和资金链紧张。其次,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容不得一丝麻痹松懈。因此在复工复产的同时,企业必须投入不小的精力抓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企业的生产安排必须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对产能达到满负荷生产会产生一定影响。三是国际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形势非常严峻,多个国家采取了“封国”“封城”等措施。股市暴跌,经济活动瞬间停滞,国际经贸受到严重影响。而疫情尤为严重的美国和部分欧洲发达国家,恰恰是我国的出口目的地。浙江一些刚刚复工复产的中小企业,订单被取消,合同被废止,供应链面临中断,企业生产和销售难以为继。

  针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财税、金融、社保政策,降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等,从中央到地方,支持中小企业的举措力度空前。现在的关键是,各部门要狠抓落实,尽快让政策的优惠变成企业手中的真金白银,纾解他们的困难,增强他们发展的信心,进而恢复原有产能,提高创新发展的能力。

  面对世界经贸形势的急剧变化和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严重冲击,各级政府要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进一步加大财政货币政策调节力度和支持力度,让更多中小出口企业在疫情冲击波下“站稳脚跟”;要深入出口企业,了解具体困难,与企业一起研究解决困难的办法,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克难攻坚、化解发展困境,企业要树立坚定的信心。疫情总会过去,市场肯定会复苏甚至扩大。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是可控的。我国巨大的国内市场更是广大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广阔舞台,疫情过后,必定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机会。

  中小企业要及时研判市场变化,及时调整应对策略。疫情当中,医疗卫生、保健医药、数字产品、信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即使在一些传统企业,由于引进了线上模式,销售也出现了大幅增长;同时还可以利用线上招聘、线上会谈、线上签约,进入现代化经营模式,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由于国外疫情的严峻性,我国丢失了一些订单,但我国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的地位没有变,还会在很长的时间里为世界防疫和经济发展作贡献。广大中小企业特别是出口企业,要把工作的关口、服务的关口前移,守住合同、守住市场,即使暂时被取消了订单,也要守住长远客户预期。想尽办法开拓国外新兴市场,同时大力培育和发展国内消费市场。

  要善于化危为机,实现弯道超车。这场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许多中小企业看到了自身的短板,更看到了转型升级的方向与道路: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生产。经过智能化改造,浙江一些企业的生产车间实现了全自动、标准化、现代化,智能化生产的效率大幅提高。早早布局数字化的新制造业企业更具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和恢复能力,确保了企业订单不减反升。还有一些具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已经开始考虑优化产业链配套和人才培养,使企业新的发展有更好的上下游配套和稳固的人才支撑。有些企业从疫情中觅得商机,开始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未来产业。

  浙江民营企业家拥有“历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他们自强不息、敢于拼搏,善于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他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重振雄风,迎来更好的发展,为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作出新的贡献。(央广评论员 王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