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各地疫情防控成效不断显现,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住宿餐饮机构恢复正常经营、洗浴演艺等公共娱乐场所逐步解禁……受到疫情影响的整个社会开始慢慢恢复并加速运转,而社会普遍关注的“开学复课”则成为了检验各地防疫成效和社会整体恢复程度的重要指标。

  疫情发生之初,为了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很多省市相关教育部门也多次下发延迟开学的相关文件。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近日消息,截至3月17日,全球已有102个国家和地区全面停课,另有11个国家和地区局部停课,有逾8.5亿儿童和青少年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停课,人数约为全球总学生数的一半。这意味着,短期之内面临学校停课的学生人数翻了一番,预计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长。

  国际上停课的地区和人数仍在不断增长,而国内在新冠肺炎疫情积极向好趋势的保障下,教育部已经明确各地可根据当地疫情的发展情况制定开学方案,错区域、错层次、错峰开学。22日,辽宁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辽宁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令第9号》,明确了从4月中旬起开始分级分类、错峰错时复学。贵州、山西、青海、西藏、新疆、云南等多地也已明确了学校开学的时间。

  开学复课,科学有序是前提,平稳安全则是硬指标。我们欣喜地看到,为了保障开学后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平安稳定,各地也纷纷推出了相应的校园防疫举措。辽宁省出台《春季开学疫情防控措施40条》,从健全完善校园防疫、物资储备、复学复课、应急处置四个工作方案入手,备足防控物资,多次组织了模拟演练,盯紧抓实学生、教职员工、校园、家庭四个关键环节,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新疆明确,开学之后对原有教学班级会实行拆分小班教学,一个教室不得超过30名学生,班级与班级之间实行错峰上课,除了正常的复习备考等必须的课程之外,不组织聚集度高的体育、文化、艺术等活动。贵州省贵阳市要求初三、高三年级师生返校,坚持分校施策、分时错峰规范防疫封闭管理的原则。对于涉及到初三、高三年级返岗返校的教职员工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对3月1日后从省外返回的初三、高三年级的学生全部进行核酸检测……这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让安全平稳开学复课成为必然,也让学生和家长吃下了“定心丸”。

  教育关系着千家万户,是社会关注的重点,也是疫情防控的难点。充分保证学校的安全,科学、有序、平稳开学复课,需要整个政府、教育部门和学校秉持高度的责任感制定好疫情防控措施,需要家长、校车企业、配餐企业等全社会的配合保障。要充分做好开学复课前各项准备工作,细化应急演练环节、做足各种情况下的应急预案。面对防疫工作中的这次“大考”,全社会都要高度重视,细之又细、严之又严落实各项措施,做好安全有序开学复课这张“答卷”!(央广评论员 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