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随着国家医疗队全国各地支援湖北医疗队部分队员们的回返,一件件普普通通的回返新闻常常令千万人瞩目,眼眶里总不由得蓄满泪水。那是触及灵魂的泪水,那是祝福的泪水,那是为了祖国骄傲的泪水。正如中国现代著名诗人艾青先生在他的诗歌《我爱这土地》中的那句名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等地狰狞、肆虐时,情形如阴霾,压得人喘不过气来。而此时此刻,四万多名白衣天使在极短的时间,迅速集结,完成了“最美的逆行”。其中,他们很多人家庭的年夜饭,还在冒着热气;家庭温馨团圆的场面便戛然而止。他们像一群听到战斗号角的战士,甚至来不及告别自己的老人、亲人和孩子,就已奔赴在驰援湖北的路上。这样的行为,是不折不扣的“真心英雄”。《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对“英雄”一词的解释为:除了“本领高强、勇武过人的人”之外,还有一种为“不怕困难,不顾自己,为人民利益而英勇斗争,令人钦佩的人”。无论哪种解释,对白衣天使而言,都恰如其分、“严丝合缝”。因此,不仅在湖北,在全国各地,人民群众同样尊他们为“英雄”。中华民族危难之际,能够挺身而出、力挽狂澜的仁人志士都是“英雄”。这称号,在他们身上当之无愧。只有一个崇尚英雄的民族才有希望,才有力量,才能无坚不摧,才能创造奇迹,才能创造历史。于是,才有了在湖北等地,当地人们以各种各样“高规格”的礼节送别这些支援他们的白衣天使:有在路边长跪不起的,那是因为他们的及时出手施救挽救了因为突发疫情几欲崩溃的家庭;有自发夹道欢送的,那是因为他们“该出手时就出手”、起死回生的高超医术;有泪眼婆娑难舍难分的,那是因为看到他们夜以继日、舍生忘死、分秒必争抢救生命的现实场景。所以,才有了当地群众将来自全国各地医疗队的不同地方与所驰援城市紧密相连——“豫”见亲人、千里“襄”助、“宁”里情深等等创造性表白,让人瞬间泪崩;尤其是站在路口执勤警察们齐刷刷地敬礼,路人们向着白衣天使们不断挥舞着双手,还有几十天朝夕相处结下了战“疫”情的同行们惜别的泪水……这泪水,足以是对白衣天使们冲锋陷阵、与死神赛跑抢救生命的所作所为,发自心底的感动和尊重。正如宁夏援助湖北襄阳市襄州区医院院长姚文林所述:“宁夏医疗队员为重症病人治疗、会诊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和帮助。因为他们的帮助,自疫情发生以来,襄州区没有发生一起死亡病例,医护人员没有一例感染。”

  事实上,宁夏自治区在自身医务人员和医疗设备都相对紧张的情况下,支持湖北的医疗力量是尽己所能,优中选优。宁夏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黄河曾表示:“前方的援助力量占宁夏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所有呼吸、感染、重症、急诊等重点专业科室50%左右的医疗资源力量,加上最好的设备。这些都是宁夏支援襄阳疫情防控取得向好形势的根本保证。”

  正因为如此,当各地对回返的白衣天使们纷纷以飞机“水门”、鲜花簇拥等超凡脱俗的礼节迎候,就是对他们艰苦付出最大的褒奖和礼赞。更为可贵的是,当这些回返的白衣天使们住进需要继续隔离的驻地时,辽宁的一名男医生与近在咫尺的儿子相互拍照片的图片又戳动了许多人的泪点。这些从前线回返的很多医务人员还在牵挂着驰援的医院和病患,还在不停地关注着病患们痊愈后的各种身体反应,时刻不忘肩上救死扶伤的职责与使命。

  3月21日,央视新闻报道,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援助武汉医疗队的142名医护人员再次请战,希望能继续奋战在一线,申请从重症病房转战到危重症病房的“二次逆行”。其理由简单、淳朴,将浓厚的“战友情”蕴含在一个个申请继续留下的手指印之间:在武汉,战“疫”并未结束,还有很多重症病人需要救治。武汉当地一线的医护人员几乎没有怎么休息,精疲力竭。

  这又该是怎样的一种精神?怎么能不让人们的眼眶里常蓄满泪水?(央广评论员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