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月17日开始,各地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开始陆续踏上了归途。昨夜,在沈阳的青年大街、市府大路、奥体中心、沈阳站等多个地标的户外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赴湖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照片,终于让家乡人民看清了口罩下面这些白衣战士的样子。

  夜色虽凉,还是有很多市民停下匆忙的脚步,驻足仰视着屏幕上的一张张笑脸。他们是隔壁的邻居、是孩子同学的家长、是一起长大的发小,更是危难时刻逆行而上的战士。白衣执甲,我们看到了他们的勇敢;救死扶伤,我们看到了他们的贡献;呵护照料,我们看到了他们的细致;此刻,我们最想看到的是他们的样子。

  “疫情就是命令”!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冒着严寒逆行而上。辽宁省也集中了全省最优质的医疗队伍驰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先后组建12批次医疗队、1支疾控队,包括呼吸、重症医学、传染、感染、急诊等专业医护人员共2054人。其中1616名医疗队员奔赴武汉,在5家医院开展救治工作;420名医疗队员奔赴襄阳,在7家医院开展救治工作;还有4名疾控队员赴咸宁开展工作。厚重的隔离服、起雾的护目镜、剪掉的秀发和必备物资的纸尿裤……这些难以体会的付出与奉献,化作的是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和被关怀守护的温暖感动。

  离别之时来了,每一个瞬间都令人难忘。那是辽宁医疗队回驻地时路上襄阳小伙深深的一个鞠躬;是辽宁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最后一天下班车上唱起的那首《朋友》;更是印着航班——“胜利号”、登机门——“凯旋门”、目的地——“美丽故乡”、日期——“抗疫胜利日”的特殊机票……这些珍贵回忆都将是这场不平凡旅程的最好见证。

  明天,辽宁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137名医护人员就将启程回家。辽宁日报新媒体一则名为《回家,最想……》的报道中,这些英雄们最想做的是“抱着儿子亲亲再亲亲”“好好睡一觉”“逛街、搓澡、吃烤肉”……一个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愿望,证明着他们也都是我们身边普普通通的人。只是当危险来袭,义无反顾冲上了战场,成了能打能扛的精兵强将,坚定地站在了我们的正前方。也正是他们的义无反顾,换来了我们的平安健康。

  逆行而去,平安归来。春风十里,只为迎你!(央广评论员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