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不同寻常。毫无疑问,这是一场全民的战役。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没有人能做旁观者。一封封请战书,一枚枚红手印,一个个逆行的背影,一声声发自内心的加油,正在将力量和希望凝聚升腾。电梯间的一次性纸巾、保鲜膜、牙签……一个个来自民间的“土办法”更是让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的温暖和感动,应该为这些充满着全民智慧的“土办法”点赞!

  随着各地陆续复产复工,人们逐渐走出家门重返岗位,这些“土办法”开始发挥它们更大的效用,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土办法”还在不断地涌现出来,见证着我们全民战“疫”的信心。据新闻媒体报道,沈阳的出租车驾驶员杜师傅就贡献了一个“金点子”,他发明制作了一个叫做超级简易的移动车载隔离舱,安装在了自己的出租车上,实现了和乘客的物理隔离,有效提高了防控能力。办法聪明,制作也很简单,就是在驾驶位上围了一个塑料布。先用一根塑料管子纵向支撑在驾驶位右侧,然后用一层加厚的透明塑料包裹住驾驶位,这样一来既不影响与乘客的交流,又能够实现驾乘双方的物理隔离,“土办法”简单易行,保护自己也保护了乘客,对防范疫情是有好处的。

  别看这个办法土,能把病毒阻。这种好办法就应该推而广之。在了解到了杜师傅自制的防护措施之后,沈阳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也认为很不错,立即组织了出租汽车、车辆销售企业研究,各企业分别表示要根据自家销售的车辆实际组织制作并免费发放给出租汽车,为出租汽车行业的疫情防控出力。

  一个个“金点子”、“土办法”让我们每个人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都成为了一个顾全大局的“大我”。如果不能在战役中冲锋陷阵、贡献更多,那么就请积蓄后劲,做好自我防护和家人防护,勤消毒、少出门、不聚会,遵守防疫措施,对自己负责,对别人负责。这同样也是在为迎战疫情、阻击疫情做贡献。

  迎战疫情。不仅是一群人、一个城的战斗,更是一场全民的战役。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坚守阵地,站好岗哨。让每一个人都成为卫士,让每一天都接近胜利。请相信:明媚的阳光终会到来。到那时,让我们摘下口罩,露出彼此灿烂的笑容。(央广评论员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