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暴发,来势凶猛,传播速度快。据报道,已有相关专家解读为,新冠肺炎病毒源于蝙蝠、穿山甲等野生动物。这与17年前广东爆发的SARS病毒疫情一样,也被专家解读为病毒源于果子狸等野生动物。

  为何野生动物体内的病毒会伤害到人类?这是在告诫人类:不要为了金钱利益,为了好吃山珍海味,拿着杀戮的屠刀,乱捕滥杀无辜的朋友——野生动物。常言道:没有野生动物买卖,就没有伤害。

  几十年来,在我们生活的周围,有一些人不顾野生动物保护法律的警示,把贩卖野生动物当成了一种获取财富的有效途径。他们通过正规渠道,获得林业主管部门的批文,打着“驯养野生动物经营”的幌子,偷梁换柱,四处收购猎捕的野生动物进行贩卖获利。

  总有些人对野生动物垂涎三尺,把吃野生动物当作人生的享受。殊不知那些死因不明的野生动物,冷藏存放了多久,其体内有多少病菌滋生。

  人类与野生动物同在一个地球。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基础。在大自然面前人类与野生动物都是脆弱的生命。人类与野生动物只有和谐相处,才能共生共赢,地球才会有生气。20世纪初期,由于人类残酷的征战和频繁过度开发生产,大自然生态环境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少数人为牟取暴利,疯狂掠夺动植物资源,盗猎成灾。甚至于一些人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难改,滋长了病毒的传播,给人类公共卫生安全造成了危害。

  残酷的现实早已忠告人类:一些野生动物已经灭绝,许多珍稀野生动物也濒临消失,长此以往,人类也会遭受灭顶之灾。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人类与动物生存于同一个生物圈,野生动物的保护已迫在眉睫。

  远离病毒,必须切断野生动物利益链,关健在于健全法律制度,加强执法监督,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

  唐代诗人白居易在《护生画集》中说道:“莫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一千多年前先人就有明训在先,我等当自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告诉我们,每个人一定从自身做起,远离病毒,珍爱生命,维护生态平衡,建设生态文明,不要再去伤害野生动物。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湖北荆门日报高级记者董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