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0日是节后复工的第一天,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如何安全有序、科学精准复工是全社会共同面临的一次大考。根据各地对于复工政策要求,不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仍可以暂缓复工。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和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纷纷在这一天复工。然而,面对疫情,及时复工固然重要,同时也应全面细致地做好准备工作和防控措施。科学战“疫”,复工更要精准科学。

  我们欣喜地看到,复工的第一天,回到工作岗位上的员工们自觉主动地戴好口罩、手套,做好了个人的防护;企业安排专人对复岗员工逐一进行体温测量、登记,细化分散用餐的流程;工作场所全覆盖无死角的全面消杀,定时定点的消毒制度;电梯旁的纸巾、牙签、专用的废弃口罩回收桶,防疫物资齐全、管理缜密……每一处细节都彰显着企业的责任心,也让广大员工吃下了“定心丸”。

  不仅如此,我们也看到“弹性工作制”“错峰上下班”“视频会议”等创新管理方式和企业运行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施行,而这些正是企业在提前部署并做好员工返岗后的防疫机制措施的基础上,周全安排、科学统筹的结果,更是企业对于“精准复工”智慧管理的答卷。

  早高峰终于又要有了它该有的样子。马路上的车也会越来越多,地铁、公交开始正常运营,复工的第一天,每一个回归工作岗位的人都和所在的城市一起努力调整着呼吸。

  孩子们盼着早一点摘下口罩,走到户外。每个人期盼病毒早一天消散。为了这一天,我们努力前行。背后,无数的最美逆行者正在前线守护我们的安全;眼前,每一座城市正在用各自的方式努力恢复着往日的活力。无论你身在何处,请一起努力静待花开。所有困难,终将过去,春暖花开,指日可待。(央广评论员 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