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疫情防控仍是第一要务。这是一场病毒阻击战,也是一场涉及多方面的总体战。前方战事吃紧,后方“枪支弹药”必须跟上,社会环境也要保持井然有序。因此,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有序安排企业复工复产十分重要。

  从防疫大局上看,这不仅涉及到防护医疗物资的保障,也关系到“菜篮子”“米袋子”等民生物资的供应。对普通个体而言,开工生产后,生活有保障,工作有着落,内心就多一份安全感,对打赢这场硬仗也会多一份信心。

  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安排,才能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对各地而言,这是一场关乎治理水平的考验。考卷上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期待,答案体现了各级党员干部的智慧。

  在2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强调,重要国计民生领域要立即复工复产,但不要求所有企业复工复产,同时也严禁各地以简单粗暴的形式制止企业复工复产。

  也就是说,疫情当前,安排企业复工复产不能搞“一刀切”,要科学有序进行。这就要求各地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帮扶。

  各地疫情轻重有别,不同行业领域对生产物资的需求有缓有急。是否有条件立马复工复产?是否有必要迅速复工复产?复工过程中该如何防疫?如何降低返程返工高人流量所带来的交叉感染的风险?如果出现疑似患者,该如何收治?如何精准有效帮扶企业,为其纾困解难?如何保障就业与工人合法劳动权益?工作千头万绪,复工生产前,每一个问号都需要被拉直。

  一年之计在于春。时间不等人,各地要在严守防疫战线的同时,抓紧调查研究每一个问题、每一项任务,为科学制定方案打下基础。

  细节决定成败。各地要细找差距,细补短板,精准施策,不可马虎大意,简单粗暴。

  再好的部署,只有落地才可能“开花”。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政策,疏堵点,解难点,治痛点,为尽快恢复生产打好底子。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条线作战,两条线都要赢。面对这场考验,各地该顾全大局,考虑实际,做足准备,重拳出击,才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取胜,才能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的同时,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