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硬仗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然而,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之时,有的人却临危退缩,临阵脱逃。

  2月7日,湖北省黄石市黄石港区、下陆区纪检监察部门分别通报3起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典型案例。其中,有两名社区专干在社区防疫力量不足的情况下还无故脱岗,擅离职守,甚至提出辞职申请。造成不良影响后,两人均被责令辞职,通报批评。

  同一天,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宝塔村党总支书记也因擅离职守被县纪委通报。其在1月23日晚至2月6日期间,均在异地岳母家过年,防控工作会议一次也未参加。

  值得注意的是,这几起案例都发生在抗“疫”主战场湖北省。湖北疫情何等紧急,人尽皆知。截至2月9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29631例。其中,黄石市805例,咸宁市507例。

  作为重灾区的受害者,这几名基层干部不奋起作战,却妄图临阵脱逃。病魔都攻到家门口了,敢问还能逃到哪儿去?只要疫情未解除,谁又能置身事外?在这场战争中,全国人民都是战士,每个人的肩上都有一份责任。守望相助,携手作战,每个人责无旁贷。

  更何况,作为党员干部,应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这是职责所在,岂能推脱?

  从大局上说,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但再好的决策部署,都需要靠各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到每个细节。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目前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作为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基层党组织最接近人民群众,更应该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

  反观这几名党员干部,兵临城下,临阵脱逃,可谓是政治觉悟不高、责任担当缺乏、大局意识淡薄。如此作为,不仅拖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后腿,还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对基层组织及党员干部的信任与支持,如何对得起群众的期望、组织的嘱托,又如何对得起那些逆向而行、不舍昼夜奋战在一线的战士?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3日召开会议指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疫情发生以来,多地陆续有领导干部因不担当、不作为、防疫不力被查处。这给各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每个人都该引以为戒,不做逃兵,争当勇士,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