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辽宁省出台《辽宁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25项政策措施》(以下简称“25项政策措施”),在确保做好企业复工生产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激发中小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助力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

  疫情的突袭,扰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也严重影响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一些中小企业经营者积极支持政府各项政策、自发自觉延长假期,延时复工,并带领企业员工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然而,贷款、房租、各项费用以及不知何时复产复工,也不可避免地让他们产生了深深的焦虑。

  在戮力同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尽快做到安全、有序地复工、复产,把疫情对经济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限度,是眼下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关切的问题。辽宁省的“25项政策措施”以及各地陆续出台的政策措施,已经为企业的复产复工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撑。我们看到大连市减半征收各类企业二、三、四月份污水处理费,对面临暂时性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我们看到沈阳市大东区通过视频会议,对项目规划方案进行评审;我们看到鞍山市公安局人口和出入境管理局服务大厅开通绿色通道,为外籍人员办理居留许可和签证延期业务。还有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开通便捷通道在线办公,采取企业自我承诺,先发证后补手续等临时措施,保障企业正常经营;辽宁政务服务网公布了37个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的手机电话,方便企业复产复工业务咨询;辽宁省政务服务中心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行政审批速度,支持企业尽快投入生产和投放到市场……这样的“及时雨”和“雪中送炭”,不仅暖了企业经营者、广大员工的心,也大大提振了人们共克时艰的信心。

  有了政策的全力支撑和保驾护航,非常时期中的中小企业必然能够渡过难关。保经营、稳发展,不仅是助力中小企业尽早复工复产恢复活力,更是给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以最大的支持,增添强大的保障和支撑。共克时艰,同舟共济,中华民族在困难与挑战面前永远高昂着头颅,勇往直前。只要全社会共同发力,企业正常经营、社会稳定发展、人人各司其职,上下齐心拧成一股劲,战胜疫魔指日可待!(央广评论员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