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辽宁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了被称为“最严30条”的《全省城乡社区(村)疫情严查严控措施30条》,明确要求防疫工作应严格排查“十清楚”,严格防控“十必须”,社区居民“十不要”,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各级党委、政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疫”,强化基层基础,狠抓联防联控,见事早、行动快、出手狠,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而公众的自防自控也应该成为抗疫的重要防线,更应该成为抗击疫情的一场全民自觉行动。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人民战争,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每个人都休戚与共,每个人都是抗击疫情的命运共同体。

  “终于到了在家不出门就可以为国家作贡献的时候了!”网络自媒体上的一句自嘲背后,正是千千万万普通市民的行动自觉和最接地气的“冲锋号”。没有办法直接投入抗疫一线,那么就认认真真保护好自己,唯有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别人。面对疫情,人人自律,扎紧疫情防控的“篱笆”,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才能从根本上抗击病毒的袭扰。上下同心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期与返程复工期叠加,任何疏漏都可能招致严重后果,任何细致操作都不为过,这尤其需要公众的支持理解与大力配合。

  无条件的支持、配合、参与防控工作,从我做起、行动起来,同心同力形成强大合力,万众一心筑牢道道防线。坚持底线思维,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宁可十防九空,绝不可失防万一”,对于当前来讲,别无选择。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面对抗击疫情这场人民战争,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抓实抓细,就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央广评论员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