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关键时刻,总有一些令人感动的场景和泪崩的瞬间激励、鼓舞着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但是,不同的视野,也同时让人看到了迥异的结局。

  据报道,春节期间,辽宁省绥中县61岁的退伍军人刘凤彬从自己的储蓄卡上取出了10万元捐献给了武汉市有关部门,自己只留下了一千元。这位退休后开了一家修车店的大爷,经常在厂里修车,一身工作服只要不坏就一直穿,平时也乐于助人。他的一句话“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虽简单却掷地有声,展示出一个平头百姓的博大胸怀与视野。2月3日,武汉市54岁的医护人员志愿者车队成员何辉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抢救无效病逝,只留下了一句“我有一份力量,就出一份力量”的朴实话语。据家人介绍,他平时就关心社会,开朗善良,乐于助人,是40多人的大家族里的脊梁。他的离世令人和他的家人一样感同身受地遗憾和痛苦。这该是一个普通人怎样平凡而又伟大的境界!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2月2日,福建省晋江市英林镇通知一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一男子从武汉返乡却谎称从菲律宾回来。期间该男子参加宴请,共计3000余人参加。英林镇要求,其周边桌就餐人员,居家医学观察14天,派专人测体温。其他一般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14天,派专人电话随访。此外,该男子还参加东石镇婚宴,近千人也被要求居家医学观察。只因为一个人的行为,连累了四千人。这种行为令人不齿,尤其是在防疫防控的节骨眼上,这种行为就更令人匪夷所思了。对于这种明知故犯、置他人生命安全于不顾的害群之马,不仅要使其受到社会舆论的正义谴责,还应当诉诸法律,将其绳之以法,以儆效尤。

  视野、格局,说到底是对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的考量。但,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在与疫魔殊死搏斗的当下,视野决定着格局,决定着一个人做人的人格和在大是大非前的行为尺度。(央广评论员 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