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在无形考场上的“考生”。虽说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已在全国形成。但是,更需要无数个“自己”,在大考中为祖国、也为自己交上一份应“考”答卷。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在抓实、抓细。细到何处?细到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丝毫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的指示,是号角,更是冲锋号,我们只能勇往直前、冲锋陷阵,已经没有了任何退路。如果将国家比喻成一个超大机器,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是这部超大机器上细小的零件和组成部分。有了问题,必须要全力克服、保持机器健康运转;即便没有问题,也要防微杜渐、高度警惕。

  疫情同样关乎着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家庭成员。假如在疫情防控面前,不服从大局,藐视管理,或者太任性,个人损失是小事,将直接影响到小区、村庄、系统和全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述:“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由此,我们既看到了钟南山、李兰娟等医学界权威们不辞劳苦在寒风中奔波的身影,看到了无数个医护人员在战“疫”前线鞠躬尽瘁地忙碌,也看到了海内外的中国人和世界各国友好人士的支持与捐赠,这是我们最终战胜疫情信心的力量源泉,也是中国人不屈不挠、不惧任何艰难,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崛起。

  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针的力度,还得由线来凝结、支撑,才能把我们战胜疫情、防止病毒蔓延的“网”织密、织牢,让新型冠状病毒的病菌无处可钻,被一网打尽。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极少数党员干部在防控防疫中因为没有做好“自己”或“自己担当的角色”临阵推诿、工作不力纷纷被拿下;同样也有一些刻意瞒报、干扰防控、诋毁医务工作者的人员被及时处理,这都说明了“自己”没有辨清楚大局,更没有认清楚“自己”。由此观之,“自己”在防控疫情中的位置决不是无足轻重。控制疫情的关键时期,防疫轮到每一个人都是责无旁贷,来不得半点的应付、搪塞。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每一个人都要有一个精准的把握,务必要做好自己。只有做好自己了,小家庭才能平安;做好自己了,肆虐的疫情才会烟消云散;才能“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央广评论员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