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开始,辽宁等地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开始正常上班,部分企业和商家也陆陆续续开门营业。非常时期抗击疫情是头等大事,保障社会正常运转的需求也十分必要。只有社会平稳高效地运转,才有利于疫情的高效应对,特别是零售和供应链企业在特殊时期体现出来的价值更加可贵。

  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设立了多部门组成的生活物资保障组,建立快速联动工作机制,千方百计增加生活必需品供应,协调落实食品、蔬菜、医疗物资等必需品绿色通道,全力以赴做好武汉等重点地区的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工作。人们日常的物资供给、饮食医疗都需要其连续不断的支撑构成生命线。在抗击疫情的重要时刻,充足的物资供应,稳定的物价,平稳运行的社会体系是抗击疫情的坚强后盾。

  而企业的社会价值也在承担社会责任时得以彰显。那些在疫情期间加班加点,克服困难,完成供需平衡,为城市的正常运转坚定提供服务的各类企业,包括个体经营者都值得点赞。据新闻媒体报道,沈阳盛时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出的首批4000片医用N95口罩已经正式通过检验、检测,将于近日发往武汉支援辽宁省赴湖北医疗队。这也代表着辽宁首家获批医用防护口罩资质的企业已正式投产。为帮助企业迅速展开生产,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协调相关部门将资质办理时限从两个多月缩减到一周,协调国家开发银行为其授信500万元贷款,联系大连华纶无纺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提供原料,仅一周时间,企业首批产品通过检验下线。下一步如果材料和生产线全部到位,企业日产能达6万片。目前,辽宁省还有多家口罩企业正在办理资质检测产品。

  与此同时,更多的公职人员陆续走上工作第一线,各项公共服务正常运转。越是关键时刻务实高效的公共服务越能稳定人心、稳定社会大局。抗击疫情是一份沉甸甸的目标和责任,它已经传导到社会的各个层面,压实在每个人的肩头。相关行业和企业的复产,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应,公共服务的及时提供,社会系统的正常运转,激活了全社会的免疫系统,也必将成为战胜疫情的坚实保障。(央广评论员 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