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猛于恶虎,责任重于泰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上下,当前抗击疫情之战如火如荼,防控之举极其关键。虽然病毒仍在传播,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联防联控,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防疫攻坚战,胜利必然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

  病毒肆虐,疫情如火。抗疫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可能还会出现局部爆发,甚至多点爆发的可能。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号令。目前的态势证明,早发现、早隔离是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最佳手段,只要全国人民拧成了一股绳,形成全域防控的上下合力,发挥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和每一个社区的防疫抗疫的主体作用,一定能控制疫情继续蔓延。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事实明证,中国人民在灾难面前愈挫愈奋,意志弥坚。面对一次次自然灾害和重大疫情,万众一心、守望相助,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流淌在血液中的民族精神。岁月静好需要有人负重前行,84岁的钟南山院士在提醒大家不要去疫区的同时,却义无反顾地“逆向而行”前往武汉,“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豪迈气慨彰显了医护工作者在紧要关头高度的国家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面对突发事件挺身而出“不计报酬无惧生死”的国士精神……这些感人至深的人和事都激励着国人在灾难面前昂首挺立,迎难而上。

  面对灾难坚定的信念至关重要。在一次次灾难面前,正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让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这次亦不例外,从中央到地方展现出坚定的政治决心,采取及时有力的举措,每天公开透明发布信息;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及时主动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六天建成一所大型应急医院,全国数千医生紧急驰援武汉疫区,救援物资源源不断运往疫区……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中国精神。

  借问瘟神欲何去,纸船明烛照天烧。随着国家不断探索发现规律,依靠运用科学,使应对抗击灾难更加科学、规范化,处置能力不断显著提升。护国之剑既砺,保民之盾已成。我们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战疫必胜,人民必胜。(央广网评论员 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