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正式公布。这是继2018年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之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意见围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出了28条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措施,这些措施亮点多、目标实,既坚持目标导向又坚持问题导向,可以说既为民营企业的高质量指明了方向,又提供了坚强保障。

  中国改革开放40余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民营企业功不可没。当下,民营企业的数量已经占据了我国全部企业数量的90%。数量庞大的民营企业在贡献税收、创造国内生产总值、转化技术创新成果、带动城镇劳动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当之无愧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从提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到多次重申毫不动摇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再到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多次亲自到民营企业视察,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等,一次次定调、一个个行动,都在大张旗鼓给民营企业鼓劲加油、减负松绑。

  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重在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近年来,民营企业切身感受到了改革红利、政策红利带来的福利。以降税减负为例,今年以来,随着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改革、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社保费率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全年各类市场主体的减负幅度将超过2.4万亿元。又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例,国务院直面民营企业讨债难问题,专门部署开展清欠民营企业账款专项行动,花大力气解决大型国企和地方政府的拖欠行为,为民营企业“讨回公道”。

  一系列的变态、举措和专项行动,都旨在为民营企业营造健康良好的市场环境,让民营企业家能心无旁骛、一心一意搞创新、闯市场。此次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还进一步放开了民营企业的市场准入。要求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允许支持民营企业以参股等形式参与上述行业,并要求加快研究具体路径和办法、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这既体现了“放水养鱼”,又体现了“活水肥鱼”。一方面,中央为民营企业松绑,让其轻装上阵;另一方面也在积极为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腾挪新的发展空间。

  民营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外部制度保障带来的良好发展环境,但企业自身练好内功则更为重要。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多变,企业在创新研发、拓展市场等方面可能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危中有机,机会永远都留给有准备的人。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民营企业只有不断改革、积极创新、规范经营,才能站在高质量潮头,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理直气壮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一经公布,就在民营企业中引发热议。相信,随着各项细则、措施的逐步落地,民营企业还将感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好风凭借力,奋飞正当时。期待着民营企业能继续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央广网评论员 曹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