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生产一头连着居民的菜篮子,一头连着养猪农户的钱袋子;加之我国是猪肉消费大国,猪肉供应及其价格的起伏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息息相关。因此,从去年8月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各方关注生猪生产及猪肉价格,同时国家有关部门及各地政府积极采取措施来合力做好稳定生猪生产这篇大文章。

  综合各方的信息看,上下合力促进生猪生产的效果已经逐渐显现。

  最早出现非洲猪瘟疫情的辽宁最近建成国内最大单体种猪场。据报载,本月上旬总投资4.18亿元的辽宁省新民市陶家屯种猪场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形成繁育、饲养、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条,并可创造就业岗位1000余个。而且,陶家屯种猪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种猪场,项目的“公司+农户+合作社+金融+政府”全产业链整合模式,将对改良辽宁商品猪的品种、促进养殖模式转型升级、带动农民增收起到推动作用。

  另据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统计,作为畜牧业大省的辽宁10月份能繁母猪同比增长3.6%,扭转持续9个月的下降趋势;11月份生猪存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辽宁全省生猪产能呈现“止降回升”的恢复势头。

  最早发现猪瘟疫情的辽宁为什么出现较早出现“止降回升”的恢复势头呢?这与辽宁积极全力推动生猪恢复性生产的举措相关联。据了解,辽宁省正在落实13600万元生猪生产补贴资金,其中包括生猪规模养殖场补助项目4600万元,畜禽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9000万元。在扶持政策引导下,全省各市县建设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屠宰加工企业的积极性较高。

  而从全国范围来看,12月初农业农村部印发《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今年要尽快遏制生猪存栏下滑势头,确保年底前止跌回升,确保明年元旦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猪肉市场供应基本稳定。确保2020年年底前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的水平,2021年恢复正常。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全面落实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落实扶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

  与此同时,政府促进生猪生产的举措自然而然地被生猪养殖企业视为扩大养殖规模的商机。据有关专业人士梳理,今年8月份以来全国生猪养殖公司陆续在各地签约、投资一批生猪养殖项目,加紧在全国布局生猪养殖基地。初略估算这些企业近一年来投入生猪养殖的资金规模已达到百亿元。

  各级政府落实促进生猪生产的具体举措,加上全国大公司科学布局一大批严格管理的生猪养殖基地,必将有效提升我国未来生猪生产的产业布局、组织流程和管理水平,为全国生猪产业健康发展、猪肉平稳供应和肉价合理稳定打下坚实基础。(央广网评论员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