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全国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宪法宣传活动占据各媒体的重要位置。而在北方的辽宁,中小学校开展读宪法、学宪法、讲宪法成为普法宣传的一大亮点;其明确的目标就是从小培育孩子们的宪法精神。

  学生在朗读和学习宪法的过程中增强对宪法的尊崇感。在今天辽宁省教育厅等部门组织的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中,500多名中小学师生和教育、司法等部门的负责同志通过视频与教育部北京主会场一起举办升旗仪式,进行宪法晨读,观看“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优秀学生现场展演等,让中小学生在庄严的仪式感中,从小懂得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让宪法法治精神在头脑中扎根。同时,辽宁全省各中小学校也通过校园网络直播同步参与了活动,共同诵读宪法,接受了一次有意义的立德树人的主题教育。

  开展宪法进校园、进课堂,让宪法进入中小学生的学习生活。从12月1日普法宣传周以来,辽宁省教育等部门集中组织宪法进校园活动,开展全省中小学“宪法晨读”“宪法进课堂”“模拟法庭”等活动。而且,今年以来辽宁省教育厅还组织实施了“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展播、“学宪法讲宪法”优秀选手遴选并组队参加全国总决赛、“宪法小卫士”2019年行动计划、参加全国百家网站法律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挖掘各类优质宪法教育教学资源,原原本本学宪法,形成中小学生比学赶超的学法氛围。

  让宪法精神从小植根孩子们的心田。辽宁今天重点在中小学校开展宪法宣传,让孩子们从小学宪法、懂宪法,进而守宪法、用宪法,在幼小、纯洁的心灵中逐渐培育起宪法精神,长大以后他们自然能在生活和工作中自觉彰显宪法的崇高地位,树立宪法的法律权威,推动依法治国健康向前发展。(央广网评论员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