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马莲渠乡的村医马金林为当地百姓造福的事迹登上了当地报纸。但其手里的一本记有村民10多万元欠款的账本让笔者五味杂陈。从医44年,马金林坚守在基层卫生工作第一线,从未主动向村民要过账,但能否让村医的欠账本更薄一些?

  这篇报道同样触动了不少读者的心,人们在为老村医点赞的同时,难免有些纳闷:5000多笔欠账难道真的都无法还清?笔者通过搜索发现,类似“被欠账”村医的情况并非个例,《没钱也给治 老村医有本万元呆死账》《娄底村医看病免收诊费 留12万元欠账本离世》《河南一村医烧30万欠条 免欠账村民后顾之忧》等报道表明,无数村医付出的背后,也暴露出欠款人诚信、规则理念缺失的现实问题。

  “乡村医生”这一职业承担着半个多世纪以来我国基层医疗卫生保健的重担,被称为乡村百姓的健康守护人。可如今,许多村医不仅面临后继无人、待遇不明确等问题,还有长年累月的呆账、坏账,让这些村医不得不负重前行,甚至一些村医的生活也因此陷入困境,可救死扶伤的使命,又让这些村医继续不忘初心地默默付出。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农村基本属于“熟人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更多地建立在感情基础之上,即便这种关系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变得脆弱,但也不乏“李耀梅扎扫帚还钱”这样的诚信故事一次次震撼着人们的内心。“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础。可一旦村医被欠账拖垮了,谁来担任村民的健康守护人?

  从另一方面而言,农村治理要摒弃“人情社会”“熟人社会”中的一些陈规陋习,让欠债还钱的“常态规则”变成信用社会的“硬性规则”,更要形成讲诚信、讲原则的社会伦理和公共氛围。同样,相关部门也要积极作为,帮助村医惩治那些有还钱能力却久拖不还的“老赖”们。因为,这样的“赖”不仅是在挑战乡村淳朴的道德底线,同样也影响着健康向上的村民公约的形成!

  笔者希望相关部门规范完善乡村医疗费用支付制度,确保乡村医生应有报酬及合法收入不再被故意拖欠,让村医心情愉悦地服务于乡村健康事业。(央广网评论员 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