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天安门广场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活动振奋人心。晚上,大气磅礴、色彩绚丽的大型联欢活动再度将国庆盛典推向高潮。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中华儿女或与家人在屏幕前相聚,或与同事坚守岗位,或参加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共庆新中国成立70华诞,用各自的方式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从贫到富的物质生活,人的精神面貌、整体生活水平均实现了质的飞跃,环保、健康等现代时尚的生活方式已成为中国人的日常。与此同时,爱国主义已经成为激发中国人自立自强、奋力拼搏的无形精神动力。尤其是今年国庆期间,爱国情结已经融入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大街小巷、城乡僻壤随处可见悬挂的国旗、处处都能听到激情澎湃的爱国歌曲、吃“国庆面”、购买爱国主题商品已蔚然成风。在某电商平台上,任意搜索一款爱国主题车贴,月销量就超过了8万件;在社交平台中,与国庆节相关的内容几乎占据了热搜榜前十名,为“阿中哥”庆生成为年轻人最为时尚的用语;一些线下商铺、旅游景点推出主题优惠促销活动的同时,也不忘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社会各界通过种种方式抒发着爱国情怀,传递着爱国主义精神。

  祖国的发展和日益强大,激发起中国人民内心的民族自信,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成为中国人奋发向上、战无不胜的精神动能。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经历过重重磨难的中华民族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目标,这更是我们民族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的源泉。

  尽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庆典已经成为过去,但是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对祖国热爱的情结更是与日俱增。不论是在任何场合,祝福祖国母亲欣欣向荣的话语总是不绝于耳。爱国情结的迸发,将不断激励着勤劳、勇敢的中国人继续前进的铿锵步伐。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所述:“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让不断高涨的爱国情结升华、融入我们脚踏实地的每一个具体行动之中,助力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央广评论员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