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在天安门城楼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这段铿锵有力的宣言,既是对新中国70年来所取得地位的科学判断,也是对中国共产党使命担当和中华民族前进方向的精辟阐释,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通过这次盛典我们更加坚信,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携手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将如日之升,不可逆转!

  中国军队的铁甲尖兵:藏于九地,动于九天。

  百米阅兵道,70载强军路。经过四年改革强军的彻底洗礼,共和国武装力量以崭新的面貌集体亮相,包括100多名将军在内的近1.5万名官兵、580台装备组成的47个地面方队光荣列阵,陆、海、空军航空兵160余架战机组成的12个空中梯队向天安门上空集结,共同展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

  受阅部队按照重塑后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科学编组,新增领导指挥方队、文职人员方队、院校科研方队、维和部队方队等等。尤其是从军委机关、五大战区、军兵种和武警部队抽组形成的领导指挥方队,既体现了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新风貌新特点,也是对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和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再次确证和宣示。体系融合、指挥高效、国之利器,不怒自威。随着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临近,人民军队将在改革强军征程中阔步前行、再创伟绩。

  中国人民的真情歌唱:上下同欲,众心齐一。

  国庆到来的前几日,《我和我的祖国》就已经在街头巷尾传唱,营造出浓郁的节日气氛。庆典当天,由合唱团、青年、儿童,以及群众游行队伍共同演唱的曲目达20多首,尤其当《东方红》《社会主义好》《在希望的田野上》等这些经典老歌奏响时,立刻引起了现场观众和电视机前中国老百姓的自发歌唱,更引起了无数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海外学子发自内心的情感共鸣。那一刻,音乐的线条弥散了时空的边界,人们对祖国的暖意流到香港、流到两岸,流到大街小巷和大江南北,从而具有了某种永恒性。

  因此,中国人的“家国情怀”看似是从个体到家再到国的层层递进,实则是三者在同一时空维度下的彼此成就。就像歌里唱的那样:“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这无数的海浪,正在为变革时期的国家成长提供最为有力的源头活水。

  中国共产党的热血荣光:开天辟地,伟大复兴。

  在阅兵结束后举行的10万群众游行中,一个个时代符号、一个个动人故事,辅助以音乐的串联,展现了70年来一场史诗般的社会变迁图景。历史画卷的丰富性也说明了中国国情的复杂性,超大规模的文明与政治共同体也同时意味着超大规模人口、超大规模市场和超大规模风险。

  过去70年的热血与荣光,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于一群有眼界、肯担当、懂继承、敢突破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探索和开创。正是在他们的带领下,不同行业、不同阶层、不同民族的人们学会了如何理解并承载国家意识,共同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驰骋海疆。

  从“坚持毛泽东思想”到“坚持邓小平理论”,到“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再到“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巨幅标语一脉相承又前后相继,孕育了无数个走向美好生活的宏伟工程和百年大计。

  阅兵是一次纪念,也是一个节点,历史的天平终将向得道者倾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的那样,“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国防大学唐梓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