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今天(9月2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将国家最高荣誉授予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建立了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和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此举,令世界瞩目,更像一束耀眼的光芒,照亮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颁授仪式讲话中所说:“今天受表彰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是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的杰出人士的代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的事迹和贡献将永远写在共和国史册上!”

  英雄,是国家的栋梁、瑰宝,民族的楷模、骄傲。崇尚英雄,才会产生更多的英雄,才能成为推动社会发展、民族富强的无形动力。因为,只有继承和弘扬英雄赤诚爱国、鞠躬尽瘁的鲜明品格和牺牲个人利益为国尽忠的精神,让英雄们的高风亮节和对祖国各项建设的崇高情怀在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中广为传颂,才能更加激励着我们战胜一切困难险阻,“一览众山小”,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拼搏中实现我们人生的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说:“英雄模范们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在平常的工作中,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忠诚态度,兢兢业业、敢于负责、恪尽职守、一步一个脚印地岗位奉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需要每一个中国人怀揣着一颗恒心长期不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努力,需要一代代中国人不断完成开拓创新、建功立业的神圣使命;崇尚英雄,才更需要我们以英雄为榜样,为精神引领,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儿女团结一心、共同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坚定的信仰和信念,推动我们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让我们在崇尚英雄积极向上的氛围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不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中华民族前进和发展的征程中,释放我们星星点点的努力,汇聚成气势磅礴的力量,不断助力我们伟大祖国的美好前程。(央广评论员 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