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临沂兰山区“一刀切”关停企业 实为以环保之名抹黑环保

2019-09-05 14:56:00来源:央广网

  八月底,山东临沂兰山区的企业突然大面积关停。

  400余家板材企业集中停产,某街道的270家餐馆大门紧闭,全区25家货运停车场,仅剩一家有车辆进出。

  然而,这并非企业自愿歇业。集体关门的背后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环保风暴。

  从8月26日开始,他们就接到兰山区相关部门的电话告知、当面劝说和书面通知,要求“停业整顿”,尽管其中绝大部分餐馆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达到环保要求,尽管近一半的停车场已硬化路面,并配有降尘设施。此后,随之而来的是蒸汽停供,这是板材企业生产中不可或缺的能源。

  当地群众生活生产深受重创,“苦不堪言”,举报不断。生态环境部调查组暗访发现,这是一起大气污染治理平时不作为、等到要考核问责时就急功近利搞“一刀切”的环保案件,“手段简单粗暴”,“影响十分恶劣”。

  

  图为临沂市兰山区银雀山街道关门停业的餐饮企业(央广网发 生态环境部供图)

  不分青红皂白关停企业,临沂兰山区的这波操作,看似以雷霆之势治理环境,实则以环保之名抹黑环保,不仅影响当地群众生活生产,还会给其留下负面印象,加深部分民众对我国环保事业的误解,削弱大家长期以来好不容易培养起的环保意识与践行力度,进而使奋战在各级战线的环保人之努力大打折扣。

  这种“拖后腿”的行为,实在不负责任。环保铁军怎可容下害群之马。

  在我国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兰山区对其支柱产业——板材行业进行整治,是顺势而为,也是必行之事。但当地相关部门可别会错了意,办歪了事,使得政策到了基层就变形走样。

  环保压力层层传导,目的在于逐级压实责任,绝不允许任何人敷衍应付。中央三令五申,一直强调环境执法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分类整改,分类施策,坚决反对不分合法、违法“一律关停”“全面断电停产”的做法。

  再看看临沂兰山区近年来的大气污染治理历程,简直与规定背道而驰,可谓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平时不作为,病急乱投医。

  2019年上半年,临沂市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倒数第十,在山东省排名倒数第一,综合指数同比恶化13.2%。据生态环境部通报,山东省委、省政府约谈临沂市后,临沂市开始加大蓝天保卫战工作力度,并规定纪检、组织部门5天内查实大气治理工作排名后两位的乡镇,党委书记应予免职。

  因此,临沂市核心城区兰山区才紧急采取各种手段迫使大量企业集中停产停业。这进一步暴露了其对上级要求领会不到位、政绩观出现偏差、急功近利的思想。

  临阵抱佛脚,注定要露出马脚。目前,生态环境部已要求当地立即整改,进一步查明情况和原因,依纪依法严肃问责。临沂市兰山区能否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必定是公众持续关注的焦点问题,也将成为当地能否顺利转型升级、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央广评论员 陈锐海)

编辑: 赵亚芸

【央广时评】临沂兰山区“一刀切”关停企业 实为以环保之名抹黑环保

八月底,山东临沂兰山区的企业突然大面积关停。400余家板材企业集中停产,某街道的270家餐馆大门紧闭,全区25家货运停车场,仅剩一家有车辆进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