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谢师升学又何须有宴?

2019-08-16 14:00:00来源:央广网

  又是一年升学季,感叹学子们校园生活的“匆匆那年”,更感叹诸多商家敏锐的市场眼光。近来,以答谢师恩、金榜题名为关键词的主题宴席成为很多餐馆的热销产品。在某个城市,此类价格从五百至一千元甚至数千元每桌的各种规格的宴席颇受欢迎。有经营者坦言:“一年等一回,这种宴席比年夜饭火爆,错过这一季就要等明年了。”而某些正为孩子筹措学费生活费的家长则就苦不堪言了。一场宴席,惹得几家欢喜几家愁,其物质化和庸俗化的苗头也引人深思。

  首先,此举有关学生及家长的“面子攀比”。某饭店经营者直言,每逢有学生家长过来询问,他们都“有意无意”地透露其他学生录取学校、宴席价格、规模等各种信息,意在让家长们比较选择。在我们看来,这种将录取学校、面子与宴席档次“绑定”的做法是虚荣心也是名利心在作祟。这种的心态蔓延成为风气,就可能成为家长和学生们纠结苦恼的心病,实在不可取。

  第二,此举也可能助长隐形的腐败。在中央八项规定被不断强调的当下,相较于因婚丧嫁娶举办的宴席,谢师升学宴并不显眼,群众的关注度也并不算太高。打擦边球、模糊概念、暗度陈仓、化整为零逃脱监管的隐形腐败就极有可能发生。

  第三,此举也不利于孩子正确成功观、成就观的形成。考取重点高中、考取知名大学,固然是孩子成长的重要一步,但并不代表成功和成才。曾国藩家书有云:“勤俭节约,未有不兴。骄奢倦怠,未有不败!”在孩子走向成功的第一站,热闹喧哗的谢师升学宴可能给他们带来了一些鼓励和鞭策,但也极有可能带来不正确的成功观、成就观。这样的不良影响也有违家长初衷,可能因小失大,得不偿失。

  我们认为,家长们不应跟风与盲从,大可以将这笔花费用于远比酒宴更为重要的教育投入,大可以换个更真诚的方式和孩子一起感谢恩师、答谢亲朋。试问,在全社会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当下,在有着“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的几千年中华传统美德的熏陶之中,引得公职人员频频“踩线”,家长孩子盲目攀比,商家借机牟利的谢师升学宴何必又何须有呢?(央广网评论员 李健飞)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谢师升学又何须有宴?

又是一年升学季,感叹学子们校园生活的“匆匆那年”,更感叹诸多商家敏锐的市场眼光。近来,以答谢师恩、金榜题名为关键词的主题宴席成为很多餐馆的热销产品。在某个城市,此类价格从五百至一千元甚至数千元每桌的各种规格的宴席颇受欢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