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暑期应重点防范农村学生溺水事故

2019-07-19 11:00:00来源:央广网

  七月中旬,全国各地中小学校陆续放假,中小学生暑期安全尤其是防范农村中小学生溺水事故成为相关部门的重点工作。

  据媒体报道,今年入夏以来全国各地发生多起中小学生溺水事故,这些溺水事故的遇难者的基本都是农村中、小学生。比如4月13日晚上8时左右,海南省琼海市龙江镇蒙养村委会坎下村河岸附近,发生4名小学生溺水死亡事故。据了解,溺水死亡学生为龙江镇蒙养小学五年级4名男生,年龄均为11岁。比如5月3日下午2时20分许,湖北荆州松滋市沙道观镇中学的5名初中生下到松东河中游泳,不幸溺水。比如6月30日,云南宣威市得禄乡永乐村放假在家的4名学生相约结伴到村委会附近一池塘游泳,其中两人不幸溺水遇难。再比如7月11日上午,台安县西佛镇中学7名男生自发结伴到辽河台安达莲泡段游泳,6名学生先后溺水。经全力搜救,截止早晨7点10分,6名溺水学生全部找到,均无生命体征。

  为什么这些野浴溺水事故都集中在农村学生群体呢?仔细分析,这是由农村学生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决定的。与城市相比,农村的娱乐去处和设施都非常缺乏,随着暑热天气降临,农村孩子没有解暑降温的场馆,村镇附近的沟渠河塘就成为孩子们被动选择的目标。孩子们没有游泳技能还缺乏安全意识,根本无法准备充分的安全防范的设施,加之平时很少下水,对沟渠河塘的水面以来的情况一无所知,这样上述诸多不安全因素叠加,造成农村孩子私自野浴之后发生溺水事故。

  由于农村与城市生活条件与环境的差异,不可能实现每个乡镇甚至村屯都有游泳馆,让暑假中的农村孩子有消暑和娱乐的场所。而家长在暑期也有各自的事情要做,不可能长期在家陪伴孩子。唯一可行的办法仍然是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提醒农村孩子的家长、老师、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要不厌其烦,甚至耳提面命宣传野浴的危害,用近期各地发生的溺水事故让农村的孩子们警钟长鸣,少下水,不下水,起码在没有会游泳的成人陪伴身边的前提下绝不能私自下水野浴。

  另外,农村中小学校在暑假里也应按照上级要求尽可能多地组织学生开展假期活动,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分散和减轻暑期酷热中野浴对孩子们的吸引力。(央广网评论员 张静)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暑期应重点防范农村学生溺水事故

七月中旬,全国各地中小学校陆续放假,中小学生暑期安全尤其是防范农村中小学生溺水事故成为相关部门的重点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