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大国互信 G20多边机制才更有生命力

2019-06-29 21:58:00来源:央广网

  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会晤,是这次G20领导人大阪峰会的重要事件。在6月29日的会晤中,两国元首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

  在G20平台上、在人类的“地球村”时代,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事务,无论全球性大国、还是地区大国必然时时相遇。大国庞大的政治、经济、军事体量,既能够营造安全、和平的环境,也有可能成为消极、冲突的根源。处理好大国关系是外交上的难题。这次G20领导人大阪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建议:“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态度,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管控分歧、扩大共识。大国之间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不仅符合自身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

  中国在努力培育大国信任的同时,积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中国始终主张大国之间要开展有效对话、处理分歧、沟通交流和实现共赢。正如这次习近平主席会见特朗普总统时说的:“不应该落入所谓冲突对抗的陷阱,而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在G20领导人大阪峰会期间,中国、俄罗斯、印度三国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共同就当前国际形势、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三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在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的背景之下,作为在全球事务中肩负重要责任的大国,三国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沟通与合作:第一、展现应有的国际担当,加强协调国际共识;第二、坚持多边主义,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第三、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反对保护主义;第四、共同维护国际地区和平稳定,坚持政治解决热点问题等等。

  G20当初因应对金融危机而产生,现在逐渐转型为全球治理的常设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聚集着当今的全球性大国和有影响力的区域大国。只要大国之间不断加深了解、培育信任,坚持相互尊重、共同安全、合作共赢的理念,不断提出富有创造性的外交政策以跟上时代的步伐,适应二十一世纪全球新形势的要求,那么,G20多边机制就将更有效、更权威、更灵活、更有生命力。(央广评论员 杨春阳)

编辑: 吴海波

【央广时评】大国互信 G20多边机制才更有生命力

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会晤,是这次G20领导人大阪峰会的重要事件。在6月29日的会晤中,两国元首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