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划算 让制造企业与下沉市场相向而行

2019-06-29 10:30:00来源:央广网

  电子商务是一块晴雨表,往往能够折射出中国经济的现状和发展走势。

  伴随着2019年618电商购物节落下帷幕,许多商家收获了良好的销售业绩,不少消费者收获了质优价廉的商品,而更大的意外之喜则来自于制造企业在品牌突围中与下沉市场相遇,以聚划算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在此过程中功不可没。一段良缘,也预示着“中国制造”转型之路打开了新的局面。

  “下沉市场”这一称谓近些年逐步走俏,也愈发受到经济界人士的重视。事实上,在一个有近十四亿人口的国度,主流消费人群从来就不是喝咖啡、吃高档餐厅的精英人群。在中国,以三四五线城市为代表的大量消费人群共有10亿之巨,他们中的许多人“没有坐过飞机”,也“没有上过大学”,但他们的消费潜力如同一座沉睡多年的火山一样,一旦喷发则不可阻挡。令人兴奋的是,近些年下沉市场开始上网购物。

  然而遗憾的是,这样庞大的市场却遭遇品牌匮乏的尴尬和假货泛滥的雷区。很显然,“物美价廉”是下沉市场最显著的需求,但可以理解的是,中国制造的主力军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常常瞄准都市或海外消费市场。这导致的一个后果是乐雷碧、康帅傅、乐哈哈等山寨货品在下沉市场中大行其道,既严重伤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又导致下沉市场中的消费者迟迟无法培养起购买正品行货的习惯。

  从另一个视角来看,中国制造企业涵盖范围极广,不仅有品牌和运营能力一流的强势企业,也有大量制造业企业缺乏突围的实力。这些企业虽然未能打造出叫得响的品牌,也缺乏相应的销售和运营能力,但它们却生产着各式各样的平价商品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浙江诸暨的袜业产业带、广东东莞的电子产业带、浙江海宁的皮革产业带……,你都能见到这些企业的身影。

  下沉市场有需求,制造企业想突围,怎样让他们走到一起?今年的天猫618让人们看到了新的希望。

  互联网信息服务商易观国际发布的电商618专题报告显示,聚划算正在加速带领品牌攻占下沉市场。618期间,聚划算拉动天猫大盘三分之一的成交份额,为天猫带来49%的下沉市场购买用户占比。活动期间,聚划算创造了4700个百万爆款团、180个千万爆款团,为品牌商家带来3亿新客,旗下天天特卖为产业带商家带来4.66亿订单。据统计,聚划算下沉市场用户购买人数和购买金额双双实现同比增长超100%。

  在大城市中,电动牙刷一直是品牌产品的天下,但下沉市场同样有巨大的需求。今年3月聚划算推出了产业带升级计划,希望帮助具有优秀制造能力的产业带工厂升级产品和品牌,抓住内需大市场的增长机遇。宁波的赛嘉电器因此与聚划算结缘,成为其首批合作伙伴。在聚划算的助力下,赛嘉力推自主品牌seago(赛嘉),短短两个月日销规模就已增长4倍。在618狂欢日三天期间,赛嘉天猫店的销售额达到了去年同期的45倍。而以赛嘉为代表的国产电动牙刷品牌也在618期间迎来大爆发,爆卖了175万支。电动牙刷也成为风靡小镇青年的新生活方式。

  同样在下沉市场收获颇丰的还有浙江金华的小家电品牌“科敏”。更小的体积,更满足个人消费需求的设计,让单价200元上下的科敏小冰箱成为这个夏天的“爆款”。在6月1日天猫618开场的第一天,科敏车载小冰箱就作为聚划算“千万爆款团”的一员,顺利登上了车载冰箱类目第一的位置。

  而像赛嘉和科敏一样,通过聚划算的平台打造出满足下沉市场的国产品牌还有很多。刚刚过去的天猫618,有上百个产业带品牌被聚划算引爆。持续稳定的销量,下沉市场的精准覆盖、平台强势的市场营销都为产业带商家的品牌突围铺平道路。

  聚划算之所以能够协助制造企业实现突围,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补齐了制造企业的短板——品牌能力差、运营能力不足、销售网络无法触及到更多的小镇青年。而聚划算则为这些企业搭建了通往下沉市场的桥梁。

  从另一个视角来看,聚划算携制造企业突围,也极大地满足了下沉市场的需求。这恰如当年淘宝的发展之路一样,许多服装领域的品牌借助淘宝的助力,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和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今天,这股风潮正在向3C、小家电、日护家清等产业袭来。可以想见,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国制造,借助聚划算的翅膀,从名不见经传成为消费者心中叫得响的品牌。中国制造也会在引爆的下沉市场消费浪潮中,一步步走向凤凰涅槃。(作者:替米)

编辑: 曹宇

聚划算 让制造企业与下沉市场相向而行

电子商务是一块晴雨表,往往能够折射出中国经济的现状和发展走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