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折戟,但决不能“沉沙”

2019-06-26 14:09:00来源:央广网

  今天凌晨,法国女足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中,中国女足以0:2止步八强,铿锵玫瑰泪洒赛场,梦断法兰西。纵观整场比赛,笔者认为,思想负担重,锋无力应当是导致比赛失利的主因。

  足球,是一个攻防平衡的运动。本场比赛,中国女足并不是没有机会,相反,笔者认为是她们参加本届所有比赛中防守反击打得最好、最为坚决的一次。但遗憾的是只开花不结果和连续意外失球的重力打击之下,重创了中国女足的锐气,最终导致铿锵玫瑰折戟。

  整场比赛的战术无可挑剔。对于意大利队简单实用,以两翼为基础的压迫式打法,中国女足的战术是很有针对性的:坚决的防守反击。遗憾的是,防守的空间密度不够,补位和保护意识不强造成了先失球。不过,失球后的中国女足很快渐入佳境,右路打得虎虎有生气,对方禁区频频吃紧,怎奈中国女足的运气、个人技术有限,未有收获。下半场,中国女足整体发挥欠佳,横向盘带增多,队员不敢做动作不说,即使反击到意大利的禁区腹地,也是打得缺少想象力和霸气,一味地和对方防守队员纠缠,而不是打身后,跑位,找机遇。虽然王霜有几脚个性化的妙传,但由于中国女足锋线队员慢三秒的转身和突入,均没有形成致命威胁。特别是意大利队员禁区弧顶那一脚无人盯防、干扰的远射破网,让中国女足打得更加急躁和小心翼翼,横传增多,浪费太多机会。事实上,本场比赛结尾阶段加时4分钟中国女足的场上的表现,将亚洲足球所谓的技术性打法与欧洲足球简练实用打法之间的差距演绎得淋漓尽致。

  记得一位世界足球名宿曾说过的一句很经典的话:当你不知道球该传给谁,该怎么踢时,听我的:往前踢!往对方的门里踢!只可惜,中国女足场上队员似乎忘记了这个最经典的“足球法则”。至于中国队七次参加女足世界杯以来创造了最低排名,同时也创造了单届最少进球纪录云云,只不过是“阿Q摸小尼姑的头”,想入非非而已,早已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意义。 代表国家队第100次出场的王霜尽管本场比赛没进球,却拼尽全力,可圈可点,完成50次传球,向前传球14次,11次传中,关键传球4次,射门6次,2次打正,几乎包揽了球队所有的定位球主罚。可惜,中国铿锵玫瑰队伍里只有一个王霜!

  主裁判鸣响终场哨之际,中国女足所有队员脸上清一色写满了“不服”。但结局已经铸成,后悔也将成为过去。可以折戟,但决不能“沉沙”。痛中思痛,卧薪尝胆的中国铿锵玫瑰,希望听到你们绽放奥运赛场的好消息!(央广网评论员 郭长江)

编辑: 杜静

【央广时评】折戟,但决不能“沉沙”

今天凌晨,法国女足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中,中国女足以0:2止步八强,铿锵玫瑰泪洒赛场,梦断法兰西。纵观整场比赛,笔者认为,思想负担重,锋无力应当是导致比赛失利的主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