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爽爽贵阳,莫让堵车毁掉可贵清凉

2019-06-24 15:10:00来源:央广网

  近几年,贵阳大数据产业风生水起,新旧动能加快转换,GDP增速连续多年领跑全国省会城市。就在“贵阳速度”令人惊叹的同时,“交通拥堵”正在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大“顽疾”。

  到过贵阳的人,大都会惊叹它的拥堵。透过高德地图联合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等单位发布的《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可以看出,贵阳曾连续多年被列入“中国十大堵城”名录,平均每人年拥堵时长达120个小时以上。这意味着,贵阳市民每年有超过5天时间堵在路上,势必给城市带来“低效率”的不良印象,甚至严重拖累经济社会发展。

  其实,贵阳一直在尝试疏堵。最近两年,贵阳市通过民意调查、修建中环线、易堵点集中整治、建造地铁、大数据等一系列手段,曾短暂退出“十大堵城”名录,位列第17名。可是去年,贵阳再次进入这份“前十”榜单,排名第6位。

  拥堵的城市病为什么复发了?“人口增多、汽车保有量增加、修路导致道路空间萎缩……”如果完全把拥堵归咎于这些外在因素上,治堵恐难达病灶。笔者长时间关注了贵阳都司路、解放路、油榨街、大营坡、沙冲路、长岭南路等路段的多个易堵点。笔者认为,贵阳治堵要先解决四大顽疾。

  解决黑车泛滥问题。一位在运输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曾告诉笔者,他和家人出行时也常选择黑车,因为比出租车、公交车更方便。搭乘黑车显然成为贵阳人习以为常的出行方式之一。笔者观察到,黑车随意停靠拉客、走走停停,让本就脆弱的道路环境变得混乱不堪。如今,黑车司机大都通过微信群互通信息,以躲避执法监管,隐秘性、机动性较强。因此,由政府统筹交警、运管等各部门合力解决黑车泛滥问题至关重要。同时,在打击非法营运的同时更应完善监管、服务体系,引导黑车司机参与合规网约车经营,疏通他们的“转业”渠道。

  解决电动车、摩托车“横行霸道”的问题。据统计,贵阳摩托车、电动车数量高达60万,而它们大多分布在主城区内。摩托车和电动车违规载人、乱闯红灯、抢道行驶、随意穿插的现象比比皆是。据贵州省公安厅交管部门的统计,摩托车事故占道路交通事故总量49%以上,是道路交通环境中极不稳定的因素。对贵阳的交通执法部门来说,如何让城市电动车和摩托车大军各行其道、遵章守法,周边省市已经有了成熟有效的解决方案。

  解决公共交通(含出租车)资源配置不足、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黑车、“摩的”泛滥反映的是社会需求问题,归根结底是公共交通难以满足市民需求的矛盾。笔者发现,贵阳公交车和出租车大量存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在本就狭窄的道路空间上,公交车司机随意变更车道,横在道路中间,极易成为一堵“拦路墙”。此外,出租车阻碍交通、招呼拼车行为也极为普遍。政府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公共交通的规范化管理,优化线路和站台设置,增强公共交通的吸引力,从根本上解决黑车泛滥、道路利用率不高的问题。

  解决执法不文明问题。交警部门执法不科学、不文明也是造成道路拥堵的原因之一。笔者曾多次目睹,交警拦停车辆后,未能及时引导车子靠边停车,而是堵在路口、横在道路中进行检查。这样不专业、粗暴的执法方式,不但不能起到疏堵、治堵的效果,反而加剧了堵车,实属不该。

  当前,贵阳正在下大力气扩建道路、调整路网结构。笔者认为,贵阳交通环境复杂,“疏堵提畅”要多管齐下,在新建道路、优化路网的同时,加强并持续开展交通综合治理,解决上述顽疾也同样重要。

  夏季平均温度只有23度的爽爽贵阳着实让人神清气爽,莫再让堵车带来的烦闷燥热毁掉这份可贵的清凉。(央广网评论员 张兆福)

编辑: 杜静

【央广时评】爽爽贵阳,莫让堵车毁掉可贵清凉

近几年,贵阳大数据产业风生水起,新旧动能加快转换,GDP增速连续多年领跑全国省会城市。就在“贵阳速度”令人惊叹的同时,“交通拥堵”正在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大“顽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