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何不把今年高考作为深化改革的样本?

2019-06-11 13:20:00来源:央广网

  刚刚过去的今年全国高考始于端午,结束于周日,在轻松氛围中落下帷幕,为一段时间来以关于高考时间改革的讨论增加一个有力的实证。

  据了解今年全国考生突破千万,为近年之最。由于恰逢端午节和公休日,因此多数考生无需象工作日那样为挤车赶考而焦虑,家长不必为误工陪考而分心,交警也因为节假日车辆较少而减轻了疏导交通的压力。至于利用假期的空闲校园和教室作考点考场、政府部门无需再安排企事业单位错峰上下班而临时下发通知,以及更多的爱心人士利用休息时间专心为高考服务等等,如果把这些或隐或显地节省下来的各种资源和管理成本加以量化,将是一笔非常可观的社会财富!

  回顾我国恢复高考制度40多年来,有关部门鉴于暑热及自然灾害等不利因素,从2003年起把高考时间从每年7月提前到6月。而今年的全国高考则直观地回答了人们一段时间以来较为关注的话题:全国高考时间是否可以改到公休日?以及改革之后的效果如何?

  此前深圳、沈阳等一些城市不断探索、改革中考时间,积累一定的经验。比如十多年前沈阳市就把中考时间固定在每年6月的最后一个周未,算起来今年3万多名沈阳考生已经是第二次在公休日参加关系个人前途的重要考试。

  基于各地的中考时间改革,公众进而讨论能否改革全国高考时间,其中把高考时间安排在公休日的呼声越来越高。比如2018年全国两会上就有人大代表正式提议:把高考时间定在每年6月份的第一个周末。对此某论坛发起的讨论曾得到80%网友的支持。

  反对意见自然也有。比如有人说与应试教育的沉重负担相比,高考时间改不改无足轻重。有人认为高考时间固定在7、8、9日形成习惯容易记住;还有人分析在公休日组织全国高考势必需要监考老师加班,影响休息等等。

  实际上全国高考曾由最初的分科考试改为文理综合,又发展到目前各地积极推行的3加1加2高考新模式,这种围绕提升素质教育的高考改革与改革高考时间完全可以并行不悖;而且先改好容易改革的高考时间,起码对全体考生来说有益无害吧。另外,假如把全国高考时间改在6月份的第一个周末,与目前固定的7、8、9日三天前后相差无几,不会增添更多的组织困难。至于把高考时间安排在公休日需要监考老师及管理人员加班,但完全可以依据劳动法在休息时间及薪酬方面给予应得的补偿。即使财政划出点有限的监考加班费,也节省了诸多社会管理投入及家长陪考的误工损失等等,起到四两拨千斤的功效!

  总之,今年全国高考恰逢端午节和公休日,不期然而然地为关于高考时间改革的讨论提供了一个弥足珍贵的样本;其价值在于通过分析、总结今年千万考生参加的全国高考,基本准确地评估出把高考时间改到公休日的必要性及可行性,进而优化社会的综合管理能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央广网评论员 张静)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何不把今年高考作为深化改革的样本?

刚刚过去的今年全国高考始于端午,结束于周日,在轻松氛围中落下帷幕,为一段时间来以关于高考时间改革的讨论增加一个有力的实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