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廉价救命药应该便民为本

2019-06-05 10:59:00来源:央广网

  工人日报的报道称,冠心病“救命药”硝酸甘油过去每瓶100片装,零售价16元;今年换成15片独立包装,零售价25.7元。按照单片的价格计算,换了包装的硝酸甘油涨价近11倍。

  同样的药片,同样的药效,仅仅因为改了一下包装,单片价格就上涨11倍,这有点匪夷所思,绝对比放高利贷的来钱更快。这不仅值得药监部门关注,更值得整个社会的深思:我们如何保障普通民众对廉价救命药的巨大需求?

  尽管厂家称硝酸甘油这种药有点特殊,“怕潮,需要避光、密封,开瓶有80天有效期,如果开瓶超过80天,潮气进入,就会影响药效”,但仅仅改了一下包装,从原来的每瓶100片改成15片单独包装,单片价格就猛涨11倍,让人不得不怀疑,药企名为更换包装实际趁机乱涨价。

  实际上,每年都有不少关于救命的平价药品“一药难求”的新闻。除了销售不好、原材料涨价等药企所说的“原因”外,背后真实的原因无非是企业觉得利润薄了,以各种理由抑制生产规模或者停止生产这些平价的救命药,以谋求更高的利润。

  药企也是企业,企业追逐合理的利润无可厚非。这些年随着原材料、人工等费用的上涨,药企适当的上调药品价格,保证合理的利润以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无可厚非——毕竟企业不是慈善机构,要生存、发展,就要有合理的利润来支撑。但药企如果不靠研发新药来保持企业竞争力,仅仅改个包装就价格上涨10多倍就显得十分离谱。这不仅增加了普通患病民众的开支,还违法了国家《药品差比价规则》中禁止药品改名称或换包装涨价要求。

  试想一下,如果相关的药企不把主要精力放在改进生产工艺、研发新药等方面,而仅仅换个包装就能谋取巨额利润,那么还有哪些药企愿意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并且冒着失败的风险来研发新药?如果大部分药企都抱着换个包装就能当成新药来申报的目的,以后遇到未知的病情,我们何以应对?

  商家逐利无可厚非,但是主管部门如何引导这些药企和商家,通过规章制度约束其单纯的逐利行为,这才是需要深思和考虑的问题。需要一套有效的制约机制和引导机制。

  对于药企换个包装就涨价10多倍的违法行为,相关管理部门该出手时就应该出手,详细调查这些换了包装的“新药”是真的新药,还是只是换了个“马甲”而已。这不仅是维持正常的市场秩序,给所有药企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也是保障普通民众能够以较低的价格获取救命药的基本权利。与社会,与个人,都大有裨益。(央广网评论员 刘涛)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廉价救命药应该便民为本

工人日报的报道称,冠心病“救命药”硝酸甘油过去每瓶100片装,零售价16元;今年换成15片独立包装,零售价25.7元。按照单片的价格计算,换了包装的硝酸甘油涨价近11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