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跑,别拿行李!

2019-05-07 16:31:00来源:央广网

  5月5日,一架俄航客机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迫降起火,机上共载有78人,事故造成至少41人丧生。有俄航消息人士透露,一些乘客在逃生时从行李架上拿行李,耽误了机舱后侧乘客撤离。

  又是一起客机安全事故,不同以往,这次有一部分乘客安全撤离,而机上另外41人却不幸遇难,在正式调查结果公布之前,我们暂且不论保障客机安全的航空公司、机场、飞机制造商在这其中负有何等责任,只是那些拿着行李从紧急出口撤离的乘客,他们的行为和手中的行李,无异于杀人凶器!

  当人们面临生命危险的时候,都知道“保命要紧”,钱财物品都是身外之物,不要也罢。而当真正遇到危险并有机会逃离时,却发现逃生通道被人为堵塞,这种绝望,笔者实在不敢多想。

  每逢客机起飞,机上的工作人员都会不厌其烦地向乘客演示紧急逃生的方法,客舱电视也会反复播放安全提示,其中一条就是紧急撤离时切勿携带行李。“空难怎么可能落到我头上?”这可能是多数乘客都会抱有的侥幸心理,从而忽视耳边的安全提示。

  从1914年世界首个固定翼民航航班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圣彼得斯堡起飞至今,世界民航已经走过了第一个百年。这一百年来,有不少骇人的安全事故被计入世界民航史,但保障飞行安全一直是人类对民航发展的首要追求,20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飞行制造技术的提升,飞行安全管理的标准化,飞行成为人类最安全的出行方式之一。正因如此,“紧急撤离时不携带行李、调直座椅靠背、收起小桌板”等安全规定的背后,都是用生命堆积出来的教训。

  遗憾的是,从网络中搜索“飞机迫降、撤离”等的关键词,显示的图片上都有乘客拿着行李从紧急出口撤离。今年3月,国航一架客机因警报系统故障而迫降俄罗斯一机场,结果有惊无险。可是在乘客拍摄的视频中,看到了让人“细思恐极”的一幕:很多乘客撤离时带着行李,“跑,别拿行李!”空姐只能喊破嗓子不断提醒。这架航班载有近200名乘客,一旦发生比警报系统故障更严重的事故,其后果不堪设想。

  事情已经发生,且无可挽回,笔者希望并呼吁,无论身在何处,如果不幸遇到事故需要紧急撤离,请不要携带行李、阻碍逃生通道,带行李逃生,无异于“杀人”。当我们的撤离能更快一秒时,他人存活的概率就能更多一分!(央广网评论员徐升 见习记者王新宇)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跑,别拿行李!

5月5日,一架俄航客机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迫降起火,机上共载有78人,事故造成至少41人丧生。有俄航消息人士透露,一些乘客在逃生时从行李架上拿行李,耽误了机舱后侧乘客撤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