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摘“中国最具价值企业”桂冠 阿里亮出了哪些含金量?

2019-05-06 19:20:00来源:央广网

  今天,阿里巴巴集团喜获BrandZ品牌价值排行榜桂冠,这意味着阿里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中国最具价值企业”。在WPP和凯度举办的这项品牌价值排行榜中,阿里成功登顶,或许人们并不感到意外。但获此殊荣,阿里集团究竟靠什么?阿里品牌的含金量究竟体现在哪里?

  “企业大呗”,或许有人会这样直白地给出答案。事实上,如果我们仔细梳理大大小小的品牌价值排行榜,你会发现企业规模、财务状况或股价并不总是与排行榜上的企业位次直接相关。不会赚钱的企业,企业的品牌价值当然无从体现。但只会赚钱的企业成不了伟大的企业。

  作为一种组织形态,企业的价值到底是什么?它不光解决就业、创造利润,还应该帮助解决社会问题,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2018年,阿里巴巴纳税总额为5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40%。这也意味着,阿里巴巴每天向国家缴纳1.4亿元人民币的利税。而税收作为国家财政或地方财政的重要来源,往往取之于民并用之于民。阿里巴巴的巨纳税最终变成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设施或公共服务,这或许是一家企业能够回馈社会最直接的方式。纳税水平,无疑也是企业社会价值最直接的晴雨表。

  除了纳税之外,无论在促进就业方面持续释放潜能,亦或通过公益事业反哺和造福社会,阿里巴巴都高度重视社会价值的输出。通过将社会价值融入商业模式之中,阿里巴巴有效地将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融为一体,这也是企业贡献社会最直接、最经济、最有效的方式。

  而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实现社会价值的方式,并不是靠捐款、种树、献爱心这些散点,而是把社会责任、解决社会问题融入到日常的公司运营中:淘宝天猫平台上面有数以千万计的卖家,设计师、ISV……创造的就业机会数以千万计;支付宝解决了交易的信任问题,其多年积累磨砺的技术也是现在所有移动支付实现的基础;菜鸟构建了遍布全国的物流骨干网络,让中国成了货通天下效率最高的国家;阿里云的技术,让大量制造业、服务业企业数字化升级,降本增效……

  “在家能买到新鲜的阿拉斯加帝王蟹了、河南的假发卖到非洲了、把钱打给从没见过面的卖家也不会担心遇到骗子了……”,网友评论,这就是阿里巴巴给用户最实际的好处,实际上也是一个品牌真正“好”的根本。

  说到品牌价值,公众常有另一个误区是“广告”。人们普遍认为,广告铺天盖地的企业,往往品牌价值更高;反之,“藏在深山人未知”的企业,品牌价值似乎要低一些。但事实上,广告与品牌价值二者的关系,并非总是如此简单直接地关联在一起。公众常常混淆“知名度”与“美誉度”的关系。广告铺天盖地,或许能够让人知晓,但却无法获取人们的认可和赞誉。在商业历史上,有太多的案例告诉我们,砸巨资打广告或许能够“显赫”一时,但假若产品或服务存在不足,广告常常适得其反。因此,对于品牌价值而言,“不看广告看疗效”,唯有不断提升“美誉度”才是擦亮企业品牌价值最重要的手段。

  在这一点上,阿里巴巴的案例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观察下不难发现,大街小巷、报纸电视,几乎很少看到阿里巴巴的广告。阿里巴巴更多依靠它的产品、服务,它的平台模式,实现品牌价值的有效传输。

  例如,在今年最具品牌价值的榜单中,阿里巴巴的许多商业伙伴纷纷上榜。尤其是在新上榜企业中,100强中有7成是阿里巴巴的合作伙伴或者生态伙伴。这不得不说是阿里巴巴平台模式的优势。平台效应的核心,就在于“授人以渔”,通过自己的发展带动相关行业或商业伙伴的发展。例如,过去5年,中国快递一年的量从92亿到了500亿;H&M、欧莱雅等公司通过阿里平台实现绿色包装……俗话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可以说,众多的商业伙伴成就了阿里巴巴的品牌价值,而阿里巴巴的平台也让商业伙伴的价值日益凸显。

  企业的品牌价值体系中,一个至关重要的元素是“企业文化”。一家感召力强,声望好,认可度高的企业,品牌价值差不到哪里去。无论是企业员工的归属感,还是企业内部创业做事的氛围,都是衡量企业文化的重要标尺。近年来,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不断成熟定型,自成一派,这也将逐步成为阿里巴巴重要的“软实力”。

  毫无疑问,阿里巴巴摘得“中国最具价值企业”的桂冠,是精心呵护企业声誉的结果,也是阿里巴巴对于社会价值持续投入的回报,更是平台效应的充分体现。当前,中国各行各业都在面临信息化变革的压力,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平台型企业的价值将持续发挥。人们也期待,阿里巴巴能够不断提升自身的价值,创造更多价值。在企业发展的道路上,“最具价值”或许只是一瞬,“更具价值”或许才是不懈努力的方向。(作者 替米)

编辑: 赵亚芸

摘“中国最具价值企业”桂冠 阿里亮出了哪些含金量?

今天,阿里巴巴集团喜获BrandZ?品牌价值排行榜桂冠,这意味着阿里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中国最具价值企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