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祭奠盟军将士 弘扬合作精神

2019-04-03 09:03:00来源:央广网

  5日是清明节——中华儿女祭奠逝去的亲人、表达思念之情的传统节日。

  2日上午,在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的祭奠广场上,“告慰英魂,我们从未忘却”——清明祭奠活动拉开帷幕,来自沈阳各界的150多人祭奠和缅怀那些曾经饱受日军迫害、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先烈们。

  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直观地昭示后人: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二战期间日本在这里曾先后关押了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六个国家的2000多名盟军战俘。盟军战俘在这里饱受摧残,却没因此放弃希望和斗争,这座战俘营见证了中国和美英等国盟军并肩作战共同抗击法西斯的历史。可以说,盟军战俘当年在一条特殊的战线上与日军进行着顽强的斗争,其中的许多人因此长眠于这块黑土地上。正是无数中华儿女和盟军将士在中国的土地上洒下鲜血,才迎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

  在今天相对和平的年代同样需要世界人民的合作共赢。

  虽然当年法西斯的恐怖阴云已烟消云散,历史的车轮早已驶入前景广阔的21世纪,但我们也必须直面当今世界所面临的政治、经济、文化及环境方面的一个又一个的难题。要想妥善处理和彻底解决这些难题,很多情况下仅凭一个国家和一个地区的力量难以奏效,必须要像当代世界人民共同抗击法西斯势力一样,集中各国人民智慧、凝聚起全球的力量,才能最终消除人类目前所面对的诸如政治、经济、文化和环境等方面的各种难题。

  合作共赢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人类命运前途和时代发展趋势,敏锐把握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其中,“合作共赢”“共同安全”“共享发展”等论述为全球治理提供了全新的思路;而建设“一带一路”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落地生根的伟大实践。

  总之,无论二战期间世界人民共同对敌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还是当今“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都充分证明:地球村里人类的命运休戚相关,共同合作才能创建人类的美好未来。(央广网评论员 张静)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祭奠盟军将士 弘扬合作精神

5日是清明节――中华儿女祭奠逝去的亲人、表达思念之情的传统节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