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让清明吹拂清新文明新风

2019-04-01 16:05:00来源:央广网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到来,按照民间传统风俗,人们会以上坟烧纸、焚烧冥物来祭奠逝去的亲人,表达思念之情。为此,沈阳市文明办今天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开展文明祭祀,弘扬时代新风,让文明祭扫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努力营造“文明祭扫、绿色环保”的社会环境。

  沈阳市文明办的倡议可以概括为:号召广大市民清新文明地度过清明节。沈阳市文明办的倡议源于广大市民的文明实践,反过来必将更好地激发和促进节日期间市民的文明祭祀行为。

  实际上,很多沈阳市民利用刚刚过去的周末,已经文明又绿色地祭祀亲人。在通往郊外的道路两侧,时时遇到有手拿鲜花的身影在车辆中穿行;很多去祭祀的市民或摇下车窗,或驻车在道旁,购买鲜花。虽然道路两旁,特别是路口也有出售烧纸的摊贩,但数量比较少。

  另外,墓园和公墓的管理者从环保和安全的角度积极规范和引导市民文明祭祀。据了解,今年沈阳郊外的许多墓地加大了禁火宣传,甚至有的墓园里禁止带入火种。为了让沈阳市民不烧纸同样寄托哀思,今年沈阳的一些墓园还推广时空信箱、黄丝带等创新祭祀方式,特别受到年轻市民的欢迎。

  比如,沈阳市的一些墓园制定禁止烧纸的规定后,在清明节前预备下很多鲜花,用来向前来祭祀的市民换烧纸。当鲜花供不应求之后,有的墓园又增加了绢花换烧纸服务,尽最大努力和最有吸引力的创意满足了市民表达哀思。

  最近几天,沈阳市有关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为清明节前后出市里扫墓祭祖的市民提供好服务。在沈阳东北方向的出城公路旁,交警在星期天早晨就疏导出城的车辆,保证车辆行驶安全,为出城祭祀的市民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总之,倡议文明、环保与安全、规范管理相结合,沈阳市围绕清明节祭祀逐渐吹起一股清新文明之风,上承传统、下接未来。(央广网评论员 张静)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让清明吹拂清新文明新风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到来,按照民间传统风俗,人们会以上坟烧纸、焚烧冥物来祭奠逝去的亲人,表达思念之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