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全民植树需要真诚呵护

2019-03-13 14:57:00来源:央广网

  又逢植树时节。植树造林对于生态环境建设的改善和好处人尽皆知。多年来,3月12的植树节不断唤醒了全民植树、爱树护绿的意识。

  十多年前,笔者所在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园林部门曾大力提倡种植“首府市民林”,还专门划拨了地方,倡议单位、市民个人以多种方式认领种树,并根据树种的不同交纳一定费用后,认领人享有给树起名、挂牌的权利。为了保证成活率,园林部门用认领费负责树木的种植、管护,以及对认领者的后期跟踪服务等职责。这既能为市民种树、爱树提供一个“出口”,也能为植树造林众筹一些社会资金,还可以将全民植树的热情落到实处。一举多得的“首府市民林”创意,得到了一些市民的积极响应。有资料统计,自2001年银川市开展“首府市民林”认养活动以来,截至2011年,已有275家单位和3890名市民认育树木17484株,加快了银川市绿化美化建设进程,进一步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然而,到了2011年以后,曾经一度在市民心里绿意盎然的“市民林”仅仅芳芬了十年便悄然淡出了公众的视野。其主因是管理者服务意识淡漠,缺少工作的接续性。许多市民反映,自打交了认领费、签了认领书后就再没有接到过园林部门曾经承诺的电话,曾大张旗鼓栽种的“市民林”也早已不见了踪影。仅仅十年的“市民林”竟然在园林管理部门不讲诚信、缺乏诚意中彻底“寒了”银川市民全民植树造林的爱心和热情。

  1979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国务院的提议,正式将每年的3月12日定为植树节。1982年2月,我国就出台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提出适龄公民每人每年植树3到5棵。立法的目的是要唤起公众自觉参与保护环境的意识。因为,我国森林覆盖率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推进义务植树常态化,倡导全民植树造林、爱绿惜绿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银川消逝的“市民林”反映出部分地区植树造林工作还有改进和完备的空间。要想公民切实履行好义务,政府部门要完善政策,提供优质服务,言行必果,真诚呵护大家的热情与爱心。如此,才能够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共建生态中国、美丽中国的大潮中!(央广网评论员 许新霞)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全民植树需要真诚呵护

又逢植树时节。植树造林对于生态环境建设的改善和好处人尽皆知。多年来,3月12日——植树节不断唤醒全民植树、爱树护绿的意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