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在精准“出牌”

2019-03-10 19:54:00来源:央广网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今年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不能让资金空转或脱实向虚”。

  近年来,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些“脱实向虚”现象,挤压了实体经济生存发展空间,成为经济增速放缓、金融风险加大的原因之一,这不利于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因此,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意义非凡。

  金融血脉更畅通,经济肌体更强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重在精准“出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是个大国,必须要做强实体经济,不能‘脱实向虚’。要虚实结合,以实为基础”。这就要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时,精准把握虚与实的平衡。今天,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已是“虚中有实、实中有虚”。不能简单地讲“脱实向虚”或“脱虚向实”,而要在“以实为基础”的前提下做到“虚实结合”。这是符合当前经济特征和逻辑的科学认识。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需要精准处理好收与放的关系。金融业“雨天收伞、晴天送伞”曾经受到诸多诟病,被指责为“嫌贫爱富”。作为企业,金融机构追求利润、回避风险本无可厚非,但在实体经济面临困难、需要输血的情况下,银行业更需要通过科学管理,精准协调,实现收与放的优化组合,比如多花气力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偿贷能力、发展潜力等等。否则,对本不缺钱的企业趋之若鹜,对渴望资金的企业一毛不拔,只注重“锦上添花”而忽视“雪中送炭”,既背离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缺失。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精准有效防范风险也十分重要。金融行业是高风险行业,如果自身“泥菩萨过河”,服务实体经济便无从谈起。我国金融总体上形势良好、风险可控,但在国际国内多种因素综合影响下,也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对金融业存在的风险点,一定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做到准确预判,有效防范,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可以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动力。反过来,实体经济蓬勃发展,也会促进金融业更好发展。精准“出牌”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金融与实体经济发展将各得其所、相得益彰,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将更加澎湃。(央广评论员 陈爱海)

编辑: 田甜

【央广时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在精准“出牌”

金融血脉更畅通,经济肌体更强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重在精准“出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