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为旁听透明会风叫好

2019-03-08 20:53:00来源:央广网

  连日来,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分别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在各个团组会议现场,都有来自国务院办公厅的“旁听员”现场旁听代表委员团组讨论情况。记者昨天(7日)在代表小组会议现场看到,有代表针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某个数据表示疑惑不解,现场的国办工作人员立即进行了答疑释惑。而对于现场暂时无法解答的问题,国办工作人员进行了认真记录,表示将转交给相关部委进行回应。笔者不禁为旁听透明会风叫好。

  做好旁听工作,可以第一时间记录、回应代表委员关切。正如记者在小组会议现场看到的,对于代表委员们提出的疑问,国办“旁听员”可以第一时间进行解答,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关切,在会议现场就能有效实现“提问”与“解答”这一传播过程,代表委员当面就能得到及时反馈。即使会议现场的“旁听员”无法解答,他们把相关问题记录、转交有关部门,这本身也是一种反馈。两会旁听工作使得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能够第一时间被国办工作人员记录、转办,有效保证了意见建议被汇总、提交的时效性。

  做好旁听工作,可以保证建言献策被“原汁原味”记录。国办“旁听员”在团组会议现场,能更加直观真切地感受到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具体情况,代表委员们平实的语言、真实的声音、实在的建议,都能被“旁听员”如实记录,减少了信息在传递过程中的层层衰减。这些直接来自团组会议现场的最鲜活的发言,被汇总、呈报给有关领导和部门后,能够更快速、更有效地推动相关问题得以解决。

  据报道,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办机关工作人员共收集意见建议5500余条,筛选出代表委员意见建议400余条,转有关部门回应的意见建议60条。经统计,梳理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意见61处,反馈报告起草组后最终采纳了34处。

  代表委员履职尽责,认真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建言献策。与此同时,来自国务院办公厅的“旁听员”认真旁听、仔细记录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及时汇总、转交相关部委办理、回应,让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得到有效跟踪督办,让代表委员和政府之间的沟通更加直接、更加紧密,也让政务服务的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央广网评论员 熊逸)

编辑: 吴海波

【央广时评】为旁听透明会风叫好

连日来,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分别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在各个团组会议现场,都有来自国务院办公厅的“旁听员”现场旁听代表委员团组讨论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