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19-03-08 09:21:00来源:央广网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的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和再要求。

  这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再动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表明了我们党在脱贫攻坚任务上的决心,一定要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脱贫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承诺,必须要完成这一艰巨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脱贫攻坚上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我们要在成绩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面对剩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要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

  这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再部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表明了我们党在脱贫攻坚任务上的信心,一定能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脱贫是承诺,也是目标,我们有信心完成这一任务。西方国家经过几百年的发展都没从根本上解决一部分人的贫困问题。中国底子薄,区域发展不平衡,脱贫攻坚的难度巨大。但是十八大以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中国的脱贫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要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

  这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再要求。“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表明了我们党在脱贫攻坚任务上的恒心,一定真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脱贫是承诺,是目标,更是担子,我们有恒心完成这一任务。贫困不是一天形成的,也不是一天就能解决的,脱贫要有打持久战的恒心。“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要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恒心。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上的再动员、再部署和再要求,我们要“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双套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辑: 高杨

【央广时评】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的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