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2019-03-05 06:39:00来源:央广网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在座谈会上,习近平对文艺社科工作者提出“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的四个要求。“四个坚持”为广大文艺社科工作者指明了努力方向,必将在文艺社科界引发强烈共鸣并激发起更大的创作激情。

  一个国家的进步,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如果说自然科学是“硬实力”的象征,社会科学则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体现,它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所在。而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习近平高度重视文艺和社科工作。早在2014年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他就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哲学社会科学同样被放在了重要的位置。它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今天的中国,不仅要有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殷实家底,不仅要有上天入海的“大国重器”,还需要有治国理政的新智慧、提升文化软实力的真功夫、提高中国话语权的强能力。

  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到达济天下,从格物致知到知行合一,先贤大儒的思想和智慧穿越千年的时光,依然闪耀着不朽的光辉。这些真理不仅深深影响着14亿中国人,汇聚成民族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还辐射到了全世界,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最近几年,从《战狼》到《红海行动》再到《流浪地球》,一部又一部国产大片不仅带给人们视觉上的美好享受,还极大激发起了人们极大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

  真正的艺术精品,就像阳光,照射到每个人的心灵深处,能够起到激发感悟、提振精神、启迪智慧的作用。就如今年春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一样,当熟悉的音乐响起,演唱者和聆听者都禁不住热泪盈眶。真正优秀的文艺作品,总是能起到凝心聚力、春风化雨的作用。而那些切中时代命脉、真正凝聚智慧和心血的思想和理论,同样能汇聚成磅礴的力量,推动着社会进步。这是文艺社科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所在。

  重任在肩,是压力,更是动力。任何艺术和理论的创新,都离不开时代的土壤、离不开人民的根基。时代和人民是创作的源泉,文艺社科工作者要充分尊重并真实反映时代的变革和成就,充分扎根基层一线,真实把握时代脉搏,才能创作出接地气、得人心的好作品。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人民生活日新月异,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时代给文艺和社科工作者营造了丰厚的土壤,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文艺社科工作者要善于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

  文艺社科工作是培根铸魂的工作,承担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因为责任大,所以时代和人民对文艺社科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代艺术大师阎肃,80多岁依然奋斗在文艺工作一线,他用“一片丹心、一腔热血、一身正气”给世人留下了1000多部(首)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佳作。“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鼓励文艺工作者要多创作文艺精品。而只有坚守信仰、饱含深情、肯下苦功,才能创作出更多具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的文艺精品,才能真正触动灵魂、引领风尚,才能无愧于“培根铸魂”这一神圣使命。

  这是一个属于文艺社科工作者的最好时代。前进的方向已经指明,实现的路径已经铺设,未来的蓝图已经绘就。让我们沿着“四个坚持”的方向,用智慧和汗水,为时代喝彩、为人民讴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央广网评论员 曹美丽)

编辑: 吴海波

【央广时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关闭